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河北清河“四个一”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

发布日期:18-10-17 16:02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近年来,针对社会组织重登记轻管理服务、重经营发展轻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难等问题,河北邢台市清河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四个一”,即一套机制定规矩、一方阵地搭平台、一个孵化促提升、一种引领聚正气,创新举措破难题。目前,该县社会组织共成立党支部3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7.78%。

  该县在邢台市率先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领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成立社会组织党委、民办教育党委、非公经济商会党委等专职机构,在司法局、财政局等单位分别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形式健全党组织,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管理监督责任,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在审批社会组织的时候必须征求社会组织党委意见,社会组织《章程》中必须把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在登记成立的同时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将党建工作开展的关口前移。建立“1+N”管理体系,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源动力,“1”即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发挥综合协调作用;“N”即由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民办教育党委等多部门参与,定期召开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配套出台社会组织信息互通反馈机制、社会组织工作议事会议和议事原则的办法等制度,为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定原则、立规矩,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给全县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优质活动阵地,该县高标准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内设“一厅四区”,“一厅”即建设高标准的党群服务大厅,“四区”即设置党建主题展示区、图书智能阅览区、公益活动召集区、文体娱乐休闲区等4大功能区,通过社会组织党委、党群中心,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发展共促,各行业社会组织聚成一盘棋。

  该县探索以培训促提升、以开展活动激发活力的孵化之路,社会组织工作趋向正规,活力得到激发。近年来,已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2场次,新注册社会组织11家,新建和正在组建党支部的社会组织8家,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新发展党员3名。

  依托共产党员信仰教育学思堂这一特色载体,该县定期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到学思堂接受信仰教育,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建+志愿服务、党建+行业自律、党建+社会和谐活动,在不断教育、重温、反思、感悟中,将党的思想内化为社会组织的信念追求,提升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