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北京怀柔区举办村支书论坛汇乡村振兴金点子

发布日期:18-10-10 08:54 信息来源: 字号:[ ]

  “北沟村之所以获得今天的荣誉,最重要的是种好了党建这颗梧桐树。”9月27日,在北京怀柔区举办的村支书论坛上,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说起北沟村的发展成果,自信满满。这是全市首个为村支书开办的论坛。

  论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共分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治理四个模块,每个模块分别有3位村支书发言,随后分别由2名专家点评。论坛还邀请国家、市级基层党建及农村建设等方面专家学者,围绕农村发展、建设、振兴等内容,为村支书提供意见。

  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以“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为主题发言。他说,村里采取“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的治理模式,实施柴草进院、旱厕改造、修建步道、栽花种草、治理河道等,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还把村规民约落实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去,探索出了独特的乡村治理体系。

  渤海镇六渡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坤说起农村产业的发展如数家珍。六渡河村是老民俗村,新业态旅游的冲击让村子的游客日渐减少。2017年,村里一位干了近50年木匠,转型经营起了“老木匠”特色民宿。在这个成功案例的启发下,王富坤带领大家开始对民俗旅游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如今,高端民宿已经成为了六渡河村的标志。“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有钱赚,还要让来我们村的客人们,顺着农旅结合的新路线,感受青山绿水人家的美景,感受中国最美乡村的独特魅力。”王富坤向村支书介绍。

  “我们就是想用村书记论坛的方式,展示全区新农村建设成果,凝聚美丽乡村的建设共识,为乡村治理提供更多的参考。”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