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时评③】全面统筹 系统推进 着力构建新时代干部工作新体系

发布日期:18-09-27 13:59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全面统筹 系统推进

着力构建新时代干部工作新体系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对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以习总书记提出干部工作“五个体系”为总抓手,强化系统意识、规范意识、制度意识,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考核环环相扣、完美衔接的全链条机制,全面统筹、系统推进,着力构建科学化“大干部”工作体系。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提升干部素质能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首先必须具备高素质。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专业化,也是政治过硬、具有领导能力的专业化。要加强政治历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忠诚可靠、坚持事业为上、勇于创新拼搏的优秀干部队伍。

  以知事识人为基础,夯实干部选拔基础。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要近距离考核考察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通过“部长遍访”、干部培训、调研座谈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实现干部考察的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优化考核方式,既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又观察干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解决突出矛盾的表现,既从细微处辨德才,更在大事上识德才。

  以选好用好为目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用好干部是选拔培养干部的最终目的。要构建科学的干部工作体系,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建立持续发现和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保障各个层级干部储备,特别是要抓紧、抓实、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群体,做到数量充足、质量优良。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选优配强一把手,把握好年龄、性别、专业、经历等结构要求,努力实现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层次相符、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

  以从严管理为保障,严明干部工作纪律。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完善管理监督机制,织密织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要坚持全过程监督,做到源头把关、全程防控、失责追究,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组织部门与纪检、检察、信访、审计等部门联系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以正向激励为导向,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正确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要坚持事业为上,注重从重点工作一线选用干部,多措并举为敢闯敢试的人开绿灯,为埋头苦干的人兜住底,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良性循环。要坚决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年纪看业绩,真正变“谁该用”为“该用谁”。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