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我市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18-09-21 12:1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农村党建“三创两提升”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百村示范行动,近日,市委组织部举办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组织100名“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分两期赴浙江大学培训。培训效果究竟怎么样,快随小萱一起看看吧。

  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

  本次培训紧扣合作社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量身打造教学课程,精心设置教学内容,课程涵盖合作社规范提升、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创意农业等多个方面,尤其是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围绕合作社组织群众抱团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作了全面解读,让参训学员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参加培训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学习领会开班动员讲话、听取专家辅导、现场考察学习,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了新的认识。学员们普遍认为,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路子,不仅能把集体经济发展好,关键是能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

  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推荐栖霞市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福山区两甲庄村党总支书记孙承远,作为学员代表在两期培训结业式上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具体经验,并对下步做大做强合作社进行了规划展望。林贤表示,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认识更清了,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孙承远表示,人心,凝聚起来就是力量,浙江能干的,我们一样能干好!招远市南潘家村和地北头王家村的合作社没有集体股份,在培训中认识到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后,表示将马上联系工商部门进行股权变更。

培训开班动员

专家集中授课     外出观摩学习

  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宽

  培训授课老师层次高、见识多,许多课程打破了学员以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固有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惯式,有的甚至是颠覆性的。龙口市下丁家镇河西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陈元好感慨道:这次培训讲授的许多东西,有的连听都没听过,比如手机扫一扫就能给果树看病用药、千岛湖一条鱼激活的产业链,确实受益匪浅,是一次头脑革命。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互联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充分体现出浙江在发展集体经济上的高端化、科技化、精品化,对学员的触动非常大。大家普遍表示,与浙江、与杭州最大的差距就在思想解放的力度、观念变革的程度上,烟台的特产、环境不比浙江差,但浙江人创新力度大,很多事情我们还没有想到,浙江人已经先知先觉、先行先试,有的甚至能够做到无中生有。为确保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吸收,培训期间,打破县市区界限,将学员交叉编组,拿出2个晚上分组交流,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把遇到问题转化为研讨话题,在分享学习体会中谋划发展思路。

专心致志听讲       分组交流研讨

  突破方向进一步明确

  现场教学突出务实管用,精心选取鲁家村田园综合体、余村“两山理论”诞生地、碧门村竹制品电商、小古城村村级事务民主协商、黄公望村文化旅游等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示范点,让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课间休息时,很多学员围着授课教师互动交流,面对面地请教师为村庄作分析、提建议,有几名书记当场邀约专家到村传经送宝,帮助策划苹果、樱桃等的品质提升和高端销售。招远市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汝明借鉴碧门村电商经验,趁热打铁,邀请电商专家到村指导大姜加工销售业务。莱州市谭家村党支部书记谭开胜受小古城村启发,迅速联系浙江金华的公司确定村党建主题公园的标牌、雕塑。莱州市田家村培训之后,依托金丰小米合作社,对举办的首届“小米丰收美食节”进行全面筹划,增加了设计互动类活动比赛、体验式食品制作等环节,并依托“大美田家”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迈出发展品牌经济的第一步。

 

向授课专家请教 与观摩村书记交流

 学员认真记笔记   田家村举办小米丰收美食节

  严实作风进一步历练

  参训前组织全体学员签定培训期间“十不准”承诺书;市县两级组织部派员全程跟班管理、带班学习,保证学习效果。“三条底线”的纪律要求贯彻全程:一律不准饮酒;每天晚上10点必须回房间;必须按时上课,不准旷课。为加强班级管理,专门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并为每个组配备1名联络员,组建联络员和参训学员两个微信群。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上课认真听讲,观摩统一行动,交流积极主动,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有的支部书记还带病坚持学习,直言不舍难得的学习机会,展示了烟台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过硬素质,给浙江大学的领导和授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临时党支部会议    冒雨观摩

  下步,市委组织部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培训成果转化好、运用好,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百村示范行动。

  一是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召开参训人员座谈会,逐村看合作社组建情况、运行情况、发展项目情况,明确下步工作思路,逐村形成情况报告。

  二是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成立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烟台分院,聘请该校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为百村示范行动的顾问。

  三是在部分发展比较好的村建立青岛农业大学“党支部+合作社”实训基地,邀请专家教授在一些示范村建立联系点。

  四是经常组织交流、研讨、观摩等活动,引导各示范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系列跟进措施,把100个“党支部+合作社”示范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示范带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