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黄天信:正心修身方能清廉为官

发布日期:18-09-07 12:22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讲到持续正风反腐问题时,强调要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正心修身是正风反腐、廉洁为官的思想基础和重要前提,没有这一条,即使做到不贪不沾、不奢不腐,那也只是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层面,只有坚持正心修身,真正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以优良传统文化涵养自己,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达到不想腐、不愿腐的境界。

  我们看与“心”字有关的组词,有“公心”“善心”“忠心”,也有“贪心”“歹心”“野心”等。可见,一个人的“心”并非天然的纯洁和澄净,尤其是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各种错误观念的误导,就更容易使我们的“性本善”变得“习相远”。因此,它要求我们在人生的征程中必须不间断地正心修身、增进修为。

  “正心”,语出《礼记·大学》,就是要除去各种不良心理、错误理念,不为物欲所蔽,不为虚荣所惑,保持心灵的纯洁和坦荡,保持崇高的信仰和追求。而“修身”同样一直为古人所倡导,就是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公正无私,祛除邪念,见贤思齐,择善而行。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同时也把优良的传统文化作为涵养道德品质的基础,只有既树远大理想,又修为政之道,还重人格涵养,才能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做好事,也才能保证自身一生有为、一世清白,为世人称道。

  近年来,坠身落马官员不在少数,分析其原因,其根本就是在正心修身上出了问题。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不信真理信鬼神,不重崇高重纵欲;有的道德沦丧趣味低下,一味追求吃喝玩乐、作威作福,把能挥霍国家钱财当本事,把做龌龊事情当享受。有的把金钱物质当作毕生追求,金钱贪多少都不嫌多,房子住多大都不嫌大,以至把家庭当成权钱的交易所,把爱好当成敛财的聚宝盆,把子女的从业当成牟利的直通道。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就像有贪官在忏悔录中说的,心灵的轨迹一旦偏离了正道,就不再觉得有什么丑事、坏事、险事、违法违纪的事不可为了。

  共产党人之所以十分重视正心修身,最根本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根本宗旨是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必然要求我们通过改造外部客观世界和改造内在主观世界来完成,共产党人提升品德修养就是改造主观世界,如果主观世界不改造,甚至很糟糕,那怎么可能践行党的宗旨、谋求人民的福祉呢?同时,它也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2500多年前的《诗经》曾曰:“恺悌君子,民之父母”。意思是只有品德优秀的君子执政,人民才能将其当父母一样看待,才能受到尊敬和拥护。历史上一些王朝的覆灭,往往都不是国力不够强大,外域来犯多么凶悍,而是内部腐败所导致。由此可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心修身有多么重要。

  正心修身,最关键的是要忠实而虔诚。《礼记》强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种“诚”,首先是对党要诚,就是切实做到组织上入党,思想上也入党,真正树立起崇高的信仰信念,保持高尚的追求,切实把自己当成党的人,忠心为党干事,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其次就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要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融入血脉,不断充实精神之钙,把好“三观”这个“总开关”,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之灯塔,照耀自己前行。其三就是执行党的纪律要诚。党的纪律对党员言行的方方面面都作出明确规范,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纪律的敬畏,老老实实坚持按照要求去做,就不可能偏出轨道、越过雷池。其四就是对人民群众要诚。“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既诚于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更畏于人民群众之所言。要把人民群众对自己的评价当成一面镜子,时时处处用来正衣冠、去尘垢。如果有了这样的诚意,其心自然得以端正;而只要心正了,修身也就在其中了,清廉也就在其中了。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