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陕西千阳县“四个强化”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

发布日期:18-09-07 12:21 信息来源: 字号:[ ]

  作者:范刚

  陕西省千阳县从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入手,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确保思想建设有“硬人”抓、党员教育有“强人”管。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党徽照耀我前行”演讲赛、开展十九大知识答题竞赛、创设“十九大精神大家讲”党员讲堂,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两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进梁家河,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初心,持续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矢志追赶超越目标,坚定决胜脱贫攻坚信心和决心。

  强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力。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方案》,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从组织形式、活动时间、具体内容、参加范围、程序仪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标准。建立计划报备、现场指导等制度,各基层党支部制定详细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主管党(工)委形成常态督查指导机制,县委组织部坚持抽查旁听评估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执行有力、到位。

  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起党员“年初承诺、日常积分、年底评议”的工作链条,将承诺、践诺及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明确积分标准,季度量化考核,做到党员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工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作者单位:陕西省千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