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莱州市皂里于家村用好"小妙招"给组织生活添活力

发布日期:18-08-23 17:03 信息来源: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为破解农村党员管理中活动组织难、权力义务体现难等问题,莱州市土山镇皂里于家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创新党员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过硬队伍。

  微排名——参加活动“比”起来

  为解决党员参加组织活动难评价、难量化问题,建立支部党员积分评定制度,研究制定《皂里于家村党支部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暂行办法》,分别设立“三会一课”参与情况、组织生活会参与情况等积分项目,按照确认、审核、汇总、公示等四个步骤,对党员每月参与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定期排名。制度推行后,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上升17个百分点。

  微媒介——党员互动“联”起来

  搭建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实时交流平台,创建“皂里于家村党员一家亲”微信群。在坚持每月10日党员活动日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一起学习、开会、讨论的基础上,每月将相关学习材料、最新会议精神等在微信群中实时分享,共享学习成果;畅通党支部联系服务党员渠道,在党员微信群中对村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公示,积极接受支部党员监督;支部委员在群内定期编发各级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涉农政策、政治理论等,以农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讲解党的政策,不定期组织交流讨论,深化党员学习成效,切实发挥干群交流小平台、推动党建小助手、传播正能量小窗口作用。

  微党课——理论学习“活”起来

  改变以往党课由包村干部、支部书记讲,其他党员听的模式,鼓励党员人人上讲台,将以往党课“一人讲、大家听”变为“大家讲、大家听”,通过身边的故事、个人的体会,使党课讲起来接地气、有人气;每位党员讲课结束后,支部书记对党员党课进行点评,并积极开展党员之间互评,推动学习由“灌输式”向“研讨式”转化。通过讲党课,把党员学习的位置从“台下”推向“台上”,变“被动”为“主动”,变“观众”为“主角”,大大提升了党员学习研究的主动性,也为党员打造了锻炼和展示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