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开发区以“党建+窗口”模式助力“一次办好”改革

发布日期:18-08-17 16:42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 字号:[ ]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开发区大力推行“党建+窗口”工作模式,着力探索“党建业务深融合,互促互进见实效”创新之路。目前,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批件平均用时仅3.79天,行政审批效能全国领先;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党员窗口满意率达100%。

  1汇聚力量,党支部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参观区党性教育基地

重温入党誓词

  科学设立党组织架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来自54个不同部门,为把大家拧成一股绳,中心把党员组织起来作为基础,以建强党组织为突破口,结合楼层设置和业务关联程度,设置便民服务大厅、机关等5个党支部,建立健全党总支、支部、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同时,推选会干事、能成事、有威望的窗口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搭建起“党建+窗口”框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总支牵头抓总,机关支部示范先行,大厅支部平行推进”模式,年初党总支书记签发《党建工作要点》,每月审核《支部活动配档》,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参与组织生活,党总支指派5名“党建督导员”负责检查指导,各支部确定1名“党建联络员”做好活动记录,以抓实组织生活强化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推行“扁平化”管理。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建言献策作用,建立“首席代表例会”“窗口评管理”“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等制度,让窗口党员充分参与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让中心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工作进步。

  2改革攻坚,党小组是“最活跃”的干事团队

为办事群众耐心讲解

细致入微的服务

  注重发挥党小组在专业领域带头攻坚作用,全力构建“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新格局。一方面,锐意改革争先进。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契机,各党小组通过座谈研讨、联席审批会议等形式,研究推广“保姆式”审批服务,为重点项目建立起升级版的绿色通道。例如,在“即办件”专项改革中,充分运用“党小组探索创新,中心大力孵化推广”的思路,着力提高办件效率。另一方面,聚焦问题求改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紧扭住企业、群众办事反响强烈的21个问题,提出多个有效解决方案,让办事群众看见了整改实效。比如,在全市率先推行“以时间换时间,午休预约办件”工作法,为工作日请假不方便的群众解难题。

  3示范带动,党员是“最闪亮”的先锋名片

为党员先锋岗授牌

  亮出党员承诺。围绕市委“擦亮党徽见行动,比拼做为展形象”实践要求,以及全区“一诺双争”主题实践活动,中心71名党员叫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口号,戴党徽、亮身份,结合岗位职责签订承诺书,利用大厅公示栏、楼层文化墙进行公开,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行多元践诺。窗口党员创新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四服务”工作机制,年内累计开展预约、上门服务570多次,并为重点项目提供“多对一”“订制式”的联合导办服务。开展公开评诺。在党员自评的基础上,围绕党员践诺、窗口服务,发放现场调查问卷2000多张,开展电话跟踪回访12万次,以群众满意率检验工作成效。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厚植“阳光政务”品牌文化,以党建筑牢思想根基、浓厚干事氛围,先后培育“党员先锋岗”12个,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征文活动,深入挖掘窗口党员典型事迹,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