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福山区解字崖村:后进村的“逆袭”

发布日期:18-08-23 16:28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四年前的解字崖村,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群众饮用水困难,集体收入为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没资金没资源”的“后进村”。如今的解字崖村,一条条柏油马路宽敞整洁,居民家中通上了自来水和直饮水,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从无到有、逐年增长。这个“后进村”通过制度改革、强化党建、发展三产等措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了“逆袭”。

  党建引领,打造强有力的村级班子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强有力的村级班子、夯实的基层党建,是解字崖村发展的关键。

  2014年开始,村居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邵利斌便在村内设置了意见箱,通过意见箱、走访入户、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村居发展、村居管理等各项事务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实现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

  面对村居群众对吃水、修路、浇地等问题的热切期盼,解字崖村两委班子四处联系,多次向上级争取项目,先后整合各类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完成村内居住区及上山路主、次干道的全部硬化,及灌溉用水、生活用水、用电的全覆盖。既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又为村居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更好的管理好、带动好村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村委一方面根据群众意见整顿了村内保洁、防火、村干部值班等若干问题,制定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若干村居事务管理制度,解决了村务混乱的困顿局面。另一方面,村级干部以身作则,多次外出考察、自费自学村居发展先进路子与先进模式,不断拓宽眼界、知识面。为提高为民服务本领,邵利斌还自掏腰包7万余元,修建了党员活动室与农村淘宝办公室,添置了空调、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村委干部的示范带动,激发了解字崖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纷纷投入到解字崖村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村社共建,增强村居自身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靠上级资金扶持,解字崖村居面貌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并不能解决“经济基础薄弱”这一根本性问题。

  为谋求长远发展,2016年,解字崖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果都会”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先期流转闲置土地60余亩,村民以土地或现金的方式入股,年底按比例分红。合作社成立后,通过考察市场决定发展高效农业,前期投资90余万元兴建了台湾长果桑、蓝莓、白草莓等6个现代农业温室大棚,聘请专业人员为技术指导,培训农民参与大棚管理。为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开通了果都会合作社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商城,为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2018年,解字崖村白草莓、蓝莓、长果桑因其无公害的品质和良好的口感以每斤70-80元的价格在市场走俏,供不应求。合作社计划继续增加4个大棚,种植猕猴桃、火龙果等品种。届时,村集体经济每年将有二三十万的稳定收入。

 

 

  发展三产,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基础设施完善了,集体经济也有了基础。但村两委班子不满足于眼前的收益,决定向环境要效益、向文化要效益,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走一条发展第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17年,解字崖村与高校合作,充分挖掘村内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整理村志家谱,设计村徽、村标、吉祥物,为解字崖村农产品及旅游形象打上鲜活烙印。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新建3000多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荒山林地治理,在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生态研学旅游,真正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从几年前一穷二白的“后进村”,到2017年荣获“烟台市级文明社区”,2018年成功承办“第十二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解字崖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