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市直机关工委 “五个一” 推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规范

发布日期:18-08-03 09:55 信息来源: 字号:[ ]

  市直机关工委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一书一图一本一课一清单”“五个一”工作举措,抓严抓细抓实基层组织工作,立体化、全方位推进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一书”抓全面。即编写印发《机关党的组织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制度、发展党员等所有基层党建工作内容进行归纳梳理,明确工作程序和标准,对工作中涉及的文书从格式和内容上进行规范,并提供样稿。该书已向基层党组织印发3000余册,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指引。

  “一图”定流程。即制作系列工作信息图。对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过硬支部创建、党费收缴等4项重点工作,精心绘制4幅工作信息图,进行图形化解读,使这4项重点工作变抽象为形象,达到了“一图读懂”、易于掌握、规范工作的效果。工作信息图以巨幅彩色挂图的格式,印制2000份下发给500余个基层党支部。

  “一本”明标准。即统一设计印制“三会一课”系列记录簿。统一制作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4种记录本,每种记录本包括相应的制度规范、记录要求、规定要素等内容,该系列记录簿已在市直机关范围内发放6000余册,实现了市直机关500余个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规范统一,推动组织生活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一课”强保障。即抓好系列培训教育。从机关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出发,开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党内政治生活解读之“三会一课”》《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之全面建设过硬支部》》等党务干部培训专题党课,通过事例丰富、内容饱满、实操性强的党课培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保障了机关党建规范。去年以来,已为市直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的党务干部培训共计110余场次,市直机关工委的系列党课已成为烟台机关党建优质品牌。

  “一清单”重完善。即制定机关党建工作问题提醒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把好风险防控,将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中易出现、易忽略和易疏漏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列出问题5大类、33项,制成“问题提醒清单”印发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基层党务干部以问题提醒清单对照警示,经常性查漏补缺,全方位防微杜渐,确保机关党建工作不出问题。

  (供稿:中共烟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