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姜春茂:终生不忘党员义务

发布日期:18-07-24 11:07 信息来源: 字号:[ ]

家庭成员定期重温入党誓词

老党员姜春茂终生不忘党员义务

  “家庭党小组特别会议现在开始!首先请大家起立,重温入党誓词!”喜迎“七一”建党节,在莱州市平里店镇艾坡赵家村,来自一个家庭的6位党员,整齐地站在客厅,面对悬挂着的鲜艳党旗,庄严地举起了右拳。他们中一位耄耋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紧握的右手严重变形,4个手指残缺,只有大拇指完好,但他眼神依旧坚毅,手臂仍然有力。他叫姜春茂,一位五级伤残,一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家庭每年正月、特别节日,都要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都要召开“党小组会议”畅谈工作打算,如今这项传统已保持了50多年。

  “俺爸要求子女,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不管干啥工作都要积极申请入党。”在艾坡赵家村小女儿姜典红家里,姜春茂穿着一身洁净的绿军装,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党徽、纪念章、军功章,整个人显得精神抖擞。姜典红介绍,父母兄妹8人中,目前已有6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姜春茂,1925年出生,莱州市程郭镇南相村人,1941年1月参军入伍,194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所在部队三野二十军五十八师174团三连。在南征北战的日子里,他出生入死,参加过滕县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解放华中南、抗美援朝等大小几十次战斗,荣获二等功两次,是一位站在烽火线上,久经战斗生死考验的老革命、老党员。

  在姜春茂的记忆里,他参加解放上海和抗美援朝的黄草岭战役,印象尤为深刻。

  1949年5月,“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响彻了大江南北。姜春茂所在部队对上海国民党军进行攻坚战役。上海解放后,组织安排他进驻上海开展反特工作。有一段时间,部队里曾发生过个别官兵夜不归宿、神秘失踪的怪事。部队首长把侦破的任务,交给了姜春茂所在的连队。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他们发现经常有打扮妖冶的女性,诱惑拉拢士兵。“我猜想这可能是战士失踪的重要原因,因此决定化妆侦查,解开谜底。”姜春茂说。

  这一天,姜春茂独自走在大街上,忽然听到一声呼唤,扭头一看,一个打扮时尚的女子正含情脉脉地看着他。姜春茂心头一震,决定将计就计。他们来到城区的一处湖边,那女子佯装亲热,实则准备暗下杀手。姜春茂一个侧身躲闪开,顺手抽出腰间的手枪顶在女子脑门上:“别动,举起手来!”在事实面前,女特务承认了利用色相诱骗战士上当的事情。姜春茂与战友们顺藤摸瓜,一共破获两个特务组织,为上海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1950年10月,姜春茂作为一名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敌我双方兵力、武器装备对比悬殊,在缺乏坦克、空中支援和重型火炮的情况下,志愿军常常利用夜间行军穿越种种艰险的地形,在夜色的掩护下秘密渗透到敌人的阵地,而白天通常需要隐蔽起来,潜伏在敌军阵前。

  黄草岭是朝鲜北部的军事要冲,海拔在千米以上,地形极为险要,是敌我在东线战场的必争之地。在黄草岭战役中,姜春茂和战友们为了切断美军的冒进之路,夜晚不顾寒冷的冬季,恶劣的环境,躲着美军飞机轰炸和来自路上的炮火枪弹的扫射,在丛山峻岭之中穿梭,爬山涉水,没有休息的时间,没有吃饭的时间。白天,穿着单薄的棉衣在零下42度的恶劣天气下,潜伏在敌军的阵地前一动不动,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的10个脚趾头全被冻掉,右手的四个手指也被炮弹击中,幸亏有朝鲜民众的援助,才捡回了一条命。在抗美援朝中,姜春茂立两次二等功。

  被评定为五级伤残的姜春茂,1953年回国。在他的心中,割不断的是军人情结,忘不掉的是党员义务。他时刻不忘教育子女听党的话,还亲自送大儿子参军,坚决支持儿子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他说,“我亲身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如今在家乡,姜春茂偶尔会拄着拐杖,去村庄广场健身、散步,子女们也以父亲为荣,每天都要用姜水为他洗脚去湿、止疼,表达自己的孝心。当询问老人对现在生活的感受时,老人激动地说,“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说话有分量,没有人敢欺负我们了。我们都受过战争的苦,不希望再有战争了。”这位老党员也对年轻党员也提出一句忠告:“共产党员干什么都要带头走在前面,革命年代带头送炸药,今天也要带头当先锋。”

  时光悠悠,可以冲淡弥漫在人们心头的硝烟,但抹不去的是那段铭记人们心中的历史。姜春茂珍爱的一枚枚闪亮军功章,记录着老人戎马倥偬的战斗岁月,见证着峥嵘的革命历程。那是他的历史,他的青春,他的纪念。按照姜春茂的要求,姜春茂所在大家庭的“特别党小组会议”将会定期举行,持续影响和感动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