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司寅福:这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日期:18-07-17 09:34 信息来源: 字号:[ ]
司寅福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及抗美援朝,多次立功———

“这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司寅福老人向记者展示其穿军装的照片。

  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院内整齐地摆放着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很难想象,它们是一位88岁老人日常的交通工具。

  6月21日,记者来到开发区潮水镇接夼司家村老党员司寅福家中时,他正津津有味地观看战争片。作为从战争年代中走过来的人,司寅福对与战争有关的东西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忘不了那段时光。”老人告诉记者,他经常回忆起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1947年,正赶上“大参军”,当时年仅16岁的司寅福报名参了军,“头半年我就在蓬莱公安局工作,做通讯员,后来部队到局里抽调人,包括我在内的36人就到了华野七纵。”司寅福告诉记者,到七纵的前三个月,他们进行了系统的休整学习,主要学习政治、群众纪律等,因为表现好、有文化,司寅福也成为他们当中唯一一个进入炮兵连的,“那是我第一次摸到82迫击炮。”

  “随后,我们就参加了张店战役。”司寅福回忆说,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在雨中行军8里地,怕被敌人发现,晚上也不能开手电筒,只能一个人拉着前一个人的衣服依次行进,最终成功包围敌人,取得胜利,“那会我还是新兵,不能开炮,只能搬运炮弹。”司寅福说,随后,他又随部队转战曲阜、解放济南,之后参加淮海战役。

  “我头上这个疤就是淮海战役留下的。”指着头顶上约有3公分的疤痕,司寅福说起了自己在淮海战役上的惊险经历。当时战斗异常激烈,敌方的一颗炮弹就在他的附近爆炸了。“常打炮的一听动静就知道那个炮弹隔着多远,我听着动静觉得不好,赶快一趴,弹片就在头顶扫了一道沟。”司寅福说,一名战友牺牲了,还有两名战友也受了伤,他这样的伤势还算轻的。轻伤不下火线,简单包扎后,司寅福又投入了战斗。淮海战役期间,司寅福所在的部队在交通沟中生活了近两个月,没有水喝就在交通沟内挖水,“挖出来是‘一缸水半缸沙’,硬着头皮也得喝。”

  由于在淮海战役中表现突出,司寅福所属的连部指导员介绍他入党,“战场上党员们都冲锋在前,我也想成为一名党员,指导员介绍我入党时,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司寅福说,当时有半年的考察期,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主动冲锋在前,“后来我也成了开炮手,刚开始也害怕,手直哆嗦,打了几次就好了,瞄得也越来越准。”

  淮海战役结束并经过简单休整后,司寅福所在的解放军第25军成为第一批横渡长江的部队,“当时没有救生圈,我们就劈开竹子套在身上当做救生圈,横渡了12里,直到离江边只有一二里地时,敌人才发现我们。”司寅福回忆说,当时南方天气已经比较暖和了,可敌人还依然穿着冬装,逃跑中,一些士兵怕热就把棉裤划破,解放军上岸后顺着掉落的棉花追击敌人,最终成功击退了敌人。

  渡江成功后,1949年,在江苏镇江,司寅福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就我自己一个人,在连部的礼堂对着党旗宣誓,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那时我就下决心,这辈子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司寅福说,这也激励着他在后来的解放上海、攻打金门和抗美援朝中,积极主动,冲锋在前。“抗美援朝时期条件比较艰苦,最多的时候有上百架飞机在天上飞。”司寅福告诉记者。因在战场上表现优异,他共荣立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两次。

  直到现在,最让司寅福老人念念不忘的就是当年支援前线的乡亲们,“为什么咱能胜利?主要原因就是得依靠老百姓!不依靠群众,就不能成事!”

  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司寅福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退役返乡后,在村支部担任民兵连长职务,不畏酷暑和严寒,总是第一个到农田,提高粮食产量,帮助村民解决温饱问题。

  革命工作的影响,也让司寅福一直保留着优良的传统。现如今,司寅福感激党的关怀之恩,一直坚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会议活动,支持党做出的重大决定,真正展现了一位建国前老党员不忘初心、忠于革命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