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吴瑞英:枪林弹雨中抬出无数伤员

发布日期:18-07-16 14:27 信息来源: 字号:[ ]

顶着枪炮、踩着冰雪,吴瑞英穿梭在战场上

枪林弹雨中抬出无数伤员

  青石红瓦,农家小院,91岁的吴瑞英收拾得干干净净。对老人而言,屋不在大,够住就行;饭不在多,吃饱就行———经历过艰苦岁月后,这就是她梦寐以求的安稳生活。

  坐在温暖阳光里,老人脸上的几道沟壑更加明显,也映射出当年乌云蔽日下的残酷斗争:1947年11月,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开始攻打莱阳城。身为村“妇救会”会长的吴瑞英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传递情报,并秘密成立担架队,为解放军第七纵队攻打莱阳而救护伤员。

  炮火连天中,吴瑞英与她的担架队在战场之中顶着枪弹来回穿梭。“我们二十来个人,接过伤员后,就一前一后抬着伤员往后方走,远处的炮弹就跟‘爆豆子’一样嘣嘣响,子弹也从耳边呼呼地飞过去,我们也顾不了,只想着赶紧往前走。”

  天寒地冻比枪林弹雨还要可怕。滴水成冰、缺衣少穿,一趟趟地搬运,一趟趟地往返,穿着布鞋的脚冻得又冷又疼。最后,腿脚都肿了,吴瑞英“咬着牙,一边哭,一边抬”。到了晚上,鞋袜也冻得邦邦硬,脱都脱不下来。只能先在火上烤一烤,等冰冻化开后才能脱下来。

  战斗持续了五天,战士们在战场上无畏无惧英勇战斗,吴瑞英和她的担架队也没日没夜地抬了五天担架。伤员经过他们的手及时回到后方得到救治。忆起当年,久久不能平复。老人顿了顿、捋了捋一头白发,又讲述起少年时就萌生的革命情怀。“有一天,两个地下党员在我家里开会,突然闯进来四个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兵,情况万分危急。”1941年5月,昌山地下党组织指导员严文卿和委员朱文卿在斗争中暴露了身份,遭到反动派的追捕。吴瑞英的奶奶谎称二人是她的“干儿子”,半信半疑的敌人又转过头来质问站在一旁的吴瑞英。紧要关头,14岁的吴瑞英没有被反动派的气势所吓倒,回味过奶奶的回答后,机智地答道:“他们是我叔叔。”孩子的天真无邪骗过了敌人,也成功挽救了两位地下党员。

  实际上,吴瑞英的二叔本身就是一位地下党员。他名为国民党的“保长”,实际上一直偷偷地宣传革命,发展党组织。在他的熏陶下,吴瑞英从小就产生了对党的向往。

  1945年6月12日,年满18岁的吴瑞英因多年来对党忠心耿耿,不畏牺牲,积极开展革命斗争,经受了革命的洗礼和历练,在严文卿和朱文卿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有仪式,却无比庄重———这一天,吴瑞英牢记在心。

  如今已近百岁,老人却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乐观豁达。“日子越来越好,心情好身体就好。归根到底,都是党领导的好,让咱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老人见谁都夸。尽管年岁已高,老人却热情不减。在事关全村发展和村民福利的大是大非上,吴瑞英还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提起老人,李家村党支部书记荀京生深有感触:“她这一生,对党绝对拥护。以前就带领村民开荒山、种果树,老了以后还发挥余热,在村里宣传党的政策。如今,不忘告诫后人忆苦思甜,一辈子都充满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