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88岁独臂老英雄的硬汉人生

发布日期:18-07-12 09:17 信息来源: 字号:[ ]

“跟党走了70年,我无怨无悔”

88岁独臂老英雄的硬汉人生

  一只空袖子来回甩荡,另一只胳膊摆动地很有力量感。88岁的独臂老党员战美福,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脸庞黝黑,看起来非常健朗。“跟党走了70年了,我无怨无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自豪的一生。”老党员说,70年前的入党誓言依然历历在目,他时刻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我叫战美福,我报名参军。”说起72年前的参军经过,老人脸上依然满是自豪感。那时,战美福才16岁,是蓬莱市大辛店镇战家村儿童团团长。参军动员大会上,他第一个走上台,当场报名。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0多个青年报名。为什么这么坚决要参军?老人说,和自己相依为命的爷爷没活到抗日胜利,日本鬼子好不容易赶出了中国,蒋介石又不让过好日子,心里就是不服气;另外,还受两位老师的影响,后来才知道老师干的是地下党工作。说着,老人就唱起了当年老师教的歌,“我们永远不忘记你1938年,日本鬼子侵占胶东,人民受灾难,那时你夏侯苏民走出了学校,离开了家园,18岁的青年啊,你是抗日救国的战斗英雄”。

  就这样,战美福成了九纵27师80团一营通讯员。他参加的第一场战斗就是孟良崮战役。1947年7月,华东野战军内线部队在转入战略进攻前夕,组织实施了南麻攻坚战。战役进行到第五天时,敌方三个整编师来援,攻坚战转为内耗战,战争激烈程度骤然上升。“我一看敌军机枪太猛,压得我军冲不上去,我枪法还不错,就换了个位置,两枪分别打死一个机枪手。”战美福回忆说,乐得他一下子站了起来,本想出来一个撩倒一个,结果自己被敌军扔过来的手榴弹击中右臂,鲜血瞬间哗哗直流。

  医院伤员太多,直到受伤第三天战美福才上了手术台,结果医生说胳膊保不住了,要截肢。那时,他才17岁。同一个病房,还有一名战士腿被截了,哭了三天哭死了。“我一滴眼泪没掉,就是伤心地吃不下饭,医院一名护士逼着我吃,一口一口喂。”战美福告诉记者,没了右臂,一时间他什么也做不了了,走路也因失去平衡常摔倒。因为战斗英勇,战美福被评为三级战斗英雄。

  随后,战美福被转到河北华东第五荣校养伤,在那里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不满18周岁,战美福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三个月后,1948年9月,战美福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49年,他听从组织分配,回到蓬莱市大辛店八区做青年干事,1950年被调到团县委工作。“当时我这个‘小战’在县里很出名,一只手能骑车,一只手能上树。”战美福说,但是为人民服务一只手还是不方便,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1954年他申请从县委回了家。1958年建设山北头水库,战美福又冲在最前面,创下一分钟铲沙63下的记录,还因此上过报纸。2010年8月16日,战美福老英雄的名字被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纪念墙上,刻名位置为二十七军第二十九排第11列。

  和平年代的战美福也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老英雄都积极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总是走在最前列。尽管自己住着四间破旧老房,房梁前不久都塌了下来,老人却慷慨捐资1000元用于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战争时期出生入死,和平时期默默奉献,老英雄用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党员就要冲在群众前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员还是要带头干,我现在干不动了,但还能做个宣传员,有一份力咱就尽一份力。”老人对党的感情溢于言表,“我从心里感谢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