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海阳:着力破解党员教育管理“松散乱虚”问题

发布日期:18-07-10 14:05 信息来源:中共海阳市委组织部 字号:[ ]

构建“1234”工作体系

着力破解党员教育管理“松散乱虚”问题

  近年来,海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1234”党员教育管理体系,以严实举措打造过硬党员队伍。

  一、打造一个“初心学堂”,着力解决机关党员组织生活“要求松”问题。一是高标准建设活动阵地。在市政府大楼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协调出专门区域建设机关党员活动中心——“初心学堂”,总面积350平米,设会议区、宣誓区、电教区、阅览区、室外展览区,制度上墙,设施齐全,满足了大楼内28个部门656名机关党员开展组织活动需求。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周一上午、周五全天定为机关主题党日,市直机关工委每月编制使用配档表,重大活动可临时申请,并通过过硬支部示范、部门轮值领学和小部门联合等方式,确保每个支部每月开展一次活动。目前,各部门已开展党建工作例会、党务干部培训、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主题演讲比赛等重要活动112场次。三是从严抓好管理考核。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初心学堂”管理办法,安排专人管理维护,建立了使用报备登记、部门联络员培训、影像资料留存、定期督查通报等制度,每个支部相关材料在陈列柜指定位置存放、展示,便于观摩交流、互促共进,并将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确保“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从严落实。

  二、探索“两规范”管理机制,着力解决离退休党员“活动散”问题。一方面,规范管理服务制度。按照“属地为主、单位为辅”管理模式,将离退休党员转入居住社区、乡镇老干协党组织,建立离退休党员信息台账,并探索“七个一”工作机制:每天推送一条手机报传递信息;七一、重阳和党员生日编发一条祝福短信传递组织温暖;每周组织一次学习研讨增强党性;每月举办一次党日活动发挥余热;每季度赠阅一份党建报刊送学上门;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肯定鼓励、听取建议;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思想碰撞、取长补短。另一方面,规范组织活动方式。社区安排专人负责联络离退休党员,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定期开展形势报告会、观摩全市亮点工作、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目前,全市32名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党员,被推荐担任社区艺术团、广场舞团队等特色活动党支部书记。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印发《致全市离退休干部的一封信》,市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号召离退休党员干部报名参加乡镇乡贤理事会、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团,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传递正能量,打造新农村”。

  三、设立三个“特色党支部”,着力解决镇村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乱”问题。一是设立教育转化党支部,打造问题党员康复中心。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连续三次以上故意不参加党员会议、扰乱会场秩序的,将其转到教育转化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教育,经半年以上教育管理后,综合评价学习出勤、问题整改、日常表现等情况,表现合格的转回原党组织,不合格的乡镇党委出具鉴定意见,由原党组织按不合格党员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去年以来,全市共有127名党员接受教育转化,处置不合格党员13人。二是设立人才创新党支部,打造回乡党员服务中心。将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以及回乡创业人才中无工作单位或单位没有党组织的党员纳入管理,实现转接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以及接受转正、教育管理、发展培养全流程服务。目前,各镇人才创新党支部共有党员269名,有8名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预备党员经培养考察已按期转正。三是设立外出创业党支部,打造在外党员联络中心。重点针对长期在外创业、务工的党员,目前各镇外出创业党支部共有党员136名。通过定期邮寄学习资料,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利用返乡时间集中教育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并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对接,确保党员“外出不失联、离家不离党”。

  四、健全四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虚”问题。一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打造了42个基层党校分校、18个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为党员全员冬训春训提供坚实保障;突出上级最新精神、基础党务知识等培训内容,编印了《党员应知应会关键词》《怎样开好“三会一课”》等辅导材料,便于党员学习;加大培训频次,创新培训方式,每季度举办“海阳大讲堂”,每年在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办培训班,搭建“在海之阳”党员教育微平台、远程可视化教育平台,全方位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二是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在农村,给党员户挂牌,除年老体弱党员外,每名党员联系10户街坊邻居,每人1本联户手册;在城区,4000名公职党员干部包联4万户城市居民,教师、医生党员联系学生家长、住院病人,每半年至少走访1次,形成党员定期联群众、群众有事找党员的浓厚氛围。建立“群众-党员-支部-党委-市委”信息直达机制,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通过第三方调查督促问题限期解决,连续多年海阳群众满意度在省市位居前列。三是建立党员评分定星长效机制。日常表现、民主评议按8:2综合确定党员积分,日常表现包含基础分、贡献分和扣分项,基础分涉及学习培训、“三会一课”、缴纳党费等,贡献分重点来自扶贫助困、志愿服务等,扣分项主要针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每年通过积分量化给党员评星定级,评定结果作为评先推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不合格党员处置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意见》,明确不合格党员33种表现,编印工作流程图,严格执行排查摸底、确定调查对象、调查核实、初步认定、审核备案、组织谈话、会议决定、党委审批、宣布决定9项程序,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劝其退党、除名等方式稳妥处置,做到过程透明公开、结果党员认可。2016年以来全市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10名,有效防止“破窗效应”,党员“红线意识”明显增强。

  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按照于涛部长讲话要求,抓基层夯基础,创新方式方法,从严执行制度,抓实各领域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