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海阳东村街道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李维记——为民谋福祉建设新农村

发布日期:18-07-10 1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海阳市东村街道城北村,提到党支部书记李维记,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6年期间,李维记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创办7家村集体企业,城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300万元,其中集体企业创收占比近80%,实打实地趟出一条实业兴村强村之路。坚持民主、为民决策是李维记深赢民心的关键之举。16年来,李维记不分周末、节假日坚持按照他的“工作日历”进行工作———每天一次支部碰头会,每周一次支委研究会,风雨不误,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所盼,并以此为基础研究政策、研究村里的实际情况,为村子下步发展做出规划。平时,李维记没事就爱在村里溜达,用他的话说“一边串门增进乡里感情,一边走访做好调查研究”,跟他一起“串门”的大学生村官助理仅仅走访记录就记了整整三大本。村民能过上富裕的生活,是李维记始终记在心头的第一要务。在他的带领下,2002年城北村先后创办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建材公司等村办企业,开发建设城北佳苑等7套住宅小区,其中一家建筑公司成为年产值逾1亿元的二级资质企业。在一次支委会上,李维记提出物业管理并不难,村集体能干的事、能赚的钱,为什么要别人去干,不让村民赚钱。于是村里成立物业公司,将别的物业公司能赚的钱交由村集体来赚,仅一项物业收入就能直接增加村集体年收入25万元,并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在村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之际,李维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建设一座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一批门市房、商业网点,只租不售、以租求利,实现可持续发展,既为村集体发展留足长期收益空间,又让利于民充分解决群众就业难等问题。李维记对自己的村庄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庄既宜业又宜居。为给城北村老百姓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村集体每年都拿出资金发展村内公共事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现村里道路基本硬化完毕;共修建排水管道12000多米、绿化带1660多平方米,安装415盏节能路灯,完全实现亮化绿化;农村合作医疗参保2059人,除入社保人员外,参保率100%;农村大病(住院)医疗保险每年村集体投入30多万,覆盖率99.4%;60岁以上的企业退休职工安排第二次就业,并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补贴,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李维记还注重村民的精神需求,修建了城北村图书馆,内有图书15000多册,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授予“优秀农家书屋”。城北村还修建了600平方米的大型室内健身场地和3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场地,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李维记在强村富民、坚定不移发展本村的同时,还积极扶持周边薄弱村庄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领导核心。大磊石村是海阳市东村街道西北部的一个山区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城北村与大磊石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利用城北综合农贸市场优势,帮助发展果蔬产业;并帮扶资金10万元为该村修建了两座桥。小丛家村路面没有硬化,城北村出资修路1000平方米;山后村缺少文化广场,城北村为村民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文化广场;闫家庄村委办公室多年失修,城北村出资建设了六间办公室以及老年活动室、计划生育办公室。在李维记的带领下,城北村与大磊石、南磊石、闫家庄、山后等4个村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带互助、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