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原兆僖:时刻准备把一切献给党

发布日期:18-07-03 17:02 信息来源: 字号:[ ]

时刻准备把一切献给党

95岁老党员原兆僖的淳淳爱党情

  两只眼睛放射出光芒,音调不自觉上扬,配合着挥舞臂膀,尽管吃力,却透着坚定,情真意切。

  说起对党的感情,龙口95岁老党员原兆僖禁不住激动起来:“党的宗旨、党的要求、党员该怎么做,这些我都记得很牢。我爱我们的党,从心里崇拜优秀共产党员,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把我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命,献给党。”虽然身体已经孱弱到需人搀扶,老党员信仰的坚定,却传递出摄人心魄的力量。

  6月22日,记者走进龙口市北马镇前诸留村,叩开了老党员原兆僖家的门。进屋,老人正在用放大镜看报纸。女儿说,老人每天都要看报纸,每晚看电视节目《海峡两岸》,就愿意看百姓过上好日子和国家富强、国际地位提升的新闻,看完就给子孙讲共产党有多伟大。“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老百姓也不可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原兆僖老人肯定地说。在一面墙上,记者看到老人写的一幅字“四海飘香”,苍劲有力。记者从中看到,老人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对国家发自内心的祝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原兆僖越来越强烈的自豪感开始于73年前。1945年10月,22岁的原兆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年1月,原兆僖参军,被分配到北海警卫排,成为警卫排一名警卫战士,后来担任警卫排二班班长。“东北部队缺人,都是从胶东调,士兵坐船上大连,我当时跟着北海二团检查身体,结果我的胳膊生了几个小疮,当地人都知道的黄水疮,他们说有这个疮不行,不能当战士了,开个证明到县里工作吧。”说起当年“落选”,老人至今仍感到深深的遗憾,脸上浮现出当年的灰心丧气之情。“亲眼目睹过鬼子在村里杀人放火,自己还被鬼子踢过一脚,真的特别想上前线为国杀敌。”

  最后,没去得了东北战场,原兆僖被安排在当地北招独立营一连。讲起当年的战斗场景,仍然记忆犹新:我们打了一个阻击战,消灭了三千来人。胜利来之不易,每次战斗都离不开老乡这个坚强后盾。说着说着,老人就唱起来了:“河里的鱼儿,没有了水,就没有了家,抗日的同志,没有老乡帮忙,就像鱼儿没有了水。”老人说,以前的日子虽然苦,但有党在前面领路,心里总能看到希望,所以一点都不怕。

  原兆僖还曾在招远金矿警卫排当警卫兵。保卫玲珑金矿,这一仗也让老人印象深刻。那一仗,国民党眼瞅着就要打到金矿。“当时我是入党积极分子,金矿里很多重要的仪表仪器,电流表,电压表等等,一定要想办法保护住,我们争分夺秒先把这些表一一卸下来,抹上大黄油,用纸一包,装进木匠临时做的木板箱里,一箱一箱,写上多少号,几个,什么表,小心地保管好。”每个细节就像刻在老人脑海里一样。提起当年的经历,老人仍然心潮澎湃,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又体会到了那时的炮火硝烟,但是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党的领导。原兆僖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怎么能打赢敌人,怎么能走到今天过上这样的生活?我们都要感谢党,永远把党放在心上。”

  党在原兆僖老人心中比子女还亲,党的话比谁的都好使。去年,老人身体不好住院,需要做CT检查。不管谁劝,老人就是不做,最后还是医生想了个办法,说是党安排他给老人看病,老人这才爽快的答应。“现在我也经常用这招,只要说是党让干的,干什么都行,就听党的话。”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现在越来越像个孩子,有时脑子还犯糊涂,但党性却一直很强。

  在老人家的炕角,记者看到一本翻开的泛黄小书《党员必读》。“除了看报纸和电视,看的最多的就是这本小书,不仅自己看还读给我们听。”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在原兆僖老人身上,记者看到共产党员对党深深的感情,这份生于心底的爱,让他们甘于奉献,让他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