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姜乃明:我与战友杨子荣并肩剿匪

发布日期:18-07-02 17:01 信息来源: 字号:[ ]

  老党员姜乃明戎马一生跟党走,先后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我与战友杨子荣并肩剿匪”

  与老党员姜乃明交流,嗓门要抬得很高。93岁高龄的他耳背得厉害,家里人心疼地说,多年炮兵生涯,还是给老人留下了战争的伤痕。

  姜乃明出生于1926年12月,牟平区观水镇五甲村人。1944年7月,不到18岁便在家乡参军,并随部队参加过数次对日伪军的战斗。194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日本投降后,他所在的部队被统一集中到莱阳的水沟头村,他所在的部队与杨子荣所在部队汇合整编为一个团,并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军事、政治整训。

  “满脸胡子,黑黢黢的,个子不高,说话挺和气。”姜乃明说,这是初识战友杨子荣的第一印象。在训练之余,姜乃明结识了杨子荣等几位牟平老乡。每次军训后,几个牟平老乡总要凑在一起聊聊家常,在聊天中,大家很快就相互知悉了各自的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聊天,为以后查找杨子荣的籍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45年10月24日,部队接到上级命令,统一开拔到黄县的龙口镇。25日5时许,正当大家准备就餐时,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号声,随即,整个部队便登船向东北挺进。经过两昼夜的海上航行,船队到达辽宁省庄河县。部队稍事休整,便一路向北,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剿匪的征程,一直打到海林。姜乃明和战友度过了在东北战斗的第一个春节,吃得是高粱米、大碴子稀饭和酸白菜,算是改善生活了。

  姜乃明说,剿匪中他与杨子荣并不在一个排,他所在的排主要负责打外围,防止敌人袭击。土匪藏匿在深山老林里,还有地下通道,刚开始部队因经验不足,再加对土匪的作战特点和生活习性不明,战斗进展得并不顺利,也曾吃过不少苦头。

  一开始,部队曾在新安镇驻扎过,当晚马喜山等匪帮在内线的策应下,围攻新安镇,并想趁我军立足未稳,试图一举围歼我剿匪部队。但新安镇设有简易的土墙和工事,再加上我军作战英勇,土匪的阴谋没有得逞。但部队却在此次战斗中受到了较大伤亡。稍后,在我军攻打转盘山(奶头山)时,因情况不熟,部队也曾受过较大的挫折,牺牲了很多战士。

  杨子荣担任侦察班长和排长后,战事则顺利多了,部队按杨子荣侦察的情报定下的战斗部署进行作战,次次获胜。部队剿匪经验日渐丰富,这段时间内他们先后消灭了谢文东、李华堂、马喜山和九彪等大股土匪。“土匪头子谢文东无恶不作,对老百姓很残忍,但在与我军交战时却大多胆小如鼠,稍一接触就溃逃。”姜乃明回忆道。

  当时,杨子荣在杏树村劝降400多名土匪,并智擒“座山雕”,团里大张旗鼓进行了表彰,作为老乡的姜乃明感到十分高兴。1947年2月,杨子荣在闹枝沟剿匪时英勇牺牲,姜乃明和多名烟台老乡痛心不已。

  剿匪结束后,姜乃明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后又被编为第38军,他由步兵转岗到炮兵,并随部队一起参加了四平战役、平津战役,而后又一路南下,征战河北、河南。之后,他所在的团又返回了东北,于1950年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至今还记得,部队攻打“三八线”那场战斗,他所在的八连一举拿下高地,歼灭了不少敌人。

  战斗中他表现得十分英勇,先后参加了我志愿军对敌发动的四次战役,并多次立功受奖。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随部队返回移防到兖州,1961年被提拔为济南军区炮兵第十五团一营副营长。上世纪60年代末期,他转业回乡,1980年10月离休回村。

  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姜乃明老人熠熠生辉的军功章见证了他的戎马一生。而今,耄耋之年的姜乃明,说起话来已经十分吃力,行动也难以自理,平时大多待在家中看看电视,最爱看的还是有关战争题材的节目。

  “我一辈子遵守部队纪律,对党忠诚老实,一切为人民服务。”70余年党龄的他,至今不忘党的恩情。说完这些,老人稍事歇息了一下,“要执行好党的政策,任何情况下这个不能马虎”。一生跟党走,成了姜乃明老人最坚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