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老党员风采】孙纯秀:我是一粒石子

发布日期:18-07-02 09:59 信息来源: 字号:[ ]

  “我是一粒石子”

  烟台海阳市西小滩村,这里是93岁老党员孙纯秀的出生地,也是后来近一个世纪里一直“牵绊”着他的地方。之所以为“牵绊”,是因为他的人生信念——“为了人民的利益”,就从这里诞生。

  自14岁参加儿童团,1943年加入民兵组织,1945年加入人民解放军,1948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孙纯秀以通讯兵身份,先后经历了攻打莱阳、烟台、平度、即墨以及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等近百次战斗,荣立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一次,获得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枚勋章。

  战争年代,浴血抗战的经历,烙刻在他深浅不一的皱纹之下;和平年代,铸剑为犁的故事,隽写在他为了家乡建设勇挑重担的瓦砾之中。作为一名建国前老党员,孙纯秀老人说,他就是一粒普通石子,哪里需要就填在哪里。微不足道,却涌动着铿锵足音。

  2015年、2017年,孙纯秀老人受邀赴京,作为烟台市唯一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纪念活动,并作为山东省唯一老民兵英雄、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

  走进新时代,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人民的利益,“幕后英雄”孙纯秀用一生的时间完成。

  什么是“人民的利益”?年纪尚小的孙纯秀并不完全理解。在他幼小的世界里,这只是一句口号,可以团结更多的人,“吓”跑敌人。

  一枚枚沉甸甸的勋章,记录下孙纯秀戎马半生。

  “这个是建军90周年勋章,这个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勋章,这个是抗战胜利60周年勋章,这个是淮海战役勋章、这个是渡江战役勋章。”6月8日,已过耄耋之年的孙纯秀向记者一一展示他的“宝贝”,也把我们拉回那个飘摇的年代。

  “劝同胞,放宽心,参加八路军;全工农,和商人,咱都一条心。”

  孙纯秀老人的右手半悬在空中,打着节拍,唱起他14岁时最喜欢的小调。因为它有力量,“让我有了‘要上前线,打鬼子’的想法。”

  不久,孙纯秀加入儿童团,负责站岗放哨,利用“小孩”身份作掩护,为队伍探听情报。

  第一次听到“为了人民的利益”,是一次儿童团夜间宣传。“团长告诉我们,要号召大家团结起来,为了人民的利益,抵抗侵略。”孙纯秀老人至今记忆清晰。但什么是“人民的利益”?年纪尚小的孙纯秀并不完全理解。在他幼小的世界里,这只是一句口号。有了这句口号,就可以把更多的村民团结到一起,“吓”跑敌人。

  儿童团的历练,不仅让孙纯秀有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也让他看清日寇的面目。1943年,面对日寇在家乡的烧杀抢掠,17岁的孙纯秀毅然加入当地民兵组织。从此,孙纯秀在民兵组织负责人的带领下,成为战斗力量之一。

  当时,地雷战已在海阳广泛开展起来,著名的全国民兵英雄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成为孙纯秀并肩作战的战友。

  西小滩村作为青岛至行村的重要交通要道,成为地雷战的重要一环。而孙纯秀所在的破坏组,就负责用地雷破坏附近的公路和桥梁,让敌人无法从这里运输兵力弹药。

  一到夜间,孙纯秀以外出玩耍为由,按照白天所记录的位置,到敌人活跃地带埋地雷。头发丝雷、子母雷、碎石雷、连环雷……那时,孙纯秀被一股热潮拉动,只要听到“破坏”,就如脱缰野马奔去“前线”。后来日寇为躲避地雷改走水路,孙纯秀与民兵们就研制出一种“水雷”;敌人又用探雷器,他们就研制出“粪便雷”。据不完全统计,自1943年秋天至1944年春天,孙纯秀所在的民兵小组利用地雷和自制的水雷多次炸敌和破坏敌人交通,共炸死炸伤日伪军近40名。

  1945年,日本投降。此时已参加过多次战役的孙纯秀心中已清晰,当年那句“为了人民的利益”,就是要为人民胜利而战斗到死。

  抗敌的激情在18岁的孙纯秀心中涌动,并愈加澎湃。

  1944年,盘踞在海阳一带的日本鬼子被驱赶出去,但全国还没有解放。次年1月,19岁的孙纯秀挥泪告别家人,参军来到胶东军区驻乳山某部队,被安排在后勤负责喂养战马。

  喂战马?这对于一个一心想上前线杀敌的青年来说,或许会有些失落。孙纯秀却有另一番想法:把战马喂好了,它可以替我上战场多杀几个敌人。

  就这样,勤奋好学的孙纯秀一边精心喂养战马,一边又跟老战士学习了马术,并成为骑马高手,这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通讯兵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攻打掖县时,组织后勤部门需要用马车往前线运送炸药。由于善马术,孙纯秀主动请缨,绑上三副裹腿就出发了。不料,在运输途中遭遇敌人埋伏,小腿部被子弹打穿。来不及处理伤口,孙纯秀忍着伤痛,按时将弹药送到指定位置,为前方战线反击敌人提供了宝贵的物资支援。

  1945年,日本投降。此时已参加过莱阳、平度、掖县等多个战役的孙纯秀心中已清晰,当年那句“为了人民的利益”,就是为人民胜利而战斗到死。

  1948年,孙纯秀随部队抵达莱芜,攻打济南。当时,组织需从莱芜送一封绝密文件到济南。孙纯秀再次请缨启程,独自策马飞奔在茫茫夜色中。当行至章丘时,突遇十几名国民党兵,令他下马检查。对方用枪指着他,无所畏惧的孙纯秀想起平时的应敌对策,利用巧言将其说服,并交给正巧押送俘虏的我方部队。次日8点,他准时将文件送达济南。

  “作为通讯兵,我们必须学会一个本领就是能快速吞下文件。一旦绝密文件落入敌人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我也做好吞下绝密文件的准备,防止信息泄露。”孙纯秀老人说。也因此,他立下参军后第一个三等功。

  1948年11月13日,经所在部队排长钟卫江、王本泽推荐,孙纯秀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孙纯秀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并到福建闽侯军分区独立第一营三连负责剿匪工作。从山东,到安徽、江苏、福建,他用“铁蹄”怒对敌人,也用脚步,丈量着祖国大地。1952年,孙纯秀以副排长的身份,带着两次三等功、一次四等功荣誉,转业返乡。

  走进新时代,已93岁的孙纯秀老人铸剑为犁坚守“后方”。 “为人民的利益”,在历经近一个世纪风雨后,变得简单:“带领村民,把路修好,把麦子种好,都能过上好日子。”

  经历过战争的人,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转业后的孙纯秀回到家乡西小滩村,担任民兵连长,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建设美丽生活。

  “他一开始不痛快,一心念着部队,想继续当兵为祖国奉献。我就劝他,国家号召咱干啥,咱就干啥,你是党员,把你的热情奉献给乡村建设,咱在哪都能为人民谋利益,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已89岁的老党员、孙纯秀的妻子程元淑这样说。

  转业,但不歇业。解开“心结”的孙纯秀立马带领村民,积极投入到家乡建设中。以前炸公路,现在修公路;以前炸桥梁,现在修桥梁;以前变着式样让敌人“骑虎难下”,现在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出行的路舒坦、敞亮。

  2015年9月3日,孙纯秀老人作为烟台市唯一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在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纪念活动。

  胸前挂着淮海战役勋章、渡江战役勋章、“和平勋章”……的孙纯秀老人,在步上阅兵车的一刹那,泪水潸然而下。“祖国强大了!祖国强大了!”他如孩子实现了生日愿望一样,感慨祖国的强盛与辉煌。长安街上缓缓而过的现代化武器与充满斗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仿佛让他看到了当年那个执着的自己、那个为了革命的胜利献出生命的战友们、那个为了祖国的胜利而团结在一起的中国人民。

  2017年7月28日,孙纯秀老人再次启程赴京,这次,他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位老民兵英雄、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和8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

  “我是党和人民的一粒石子,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如今已93岁的孙纯秀老人仍坚守“后方”,铸剑为犁,以务农享受和平时光,生活简朴而清贫。“为人民的利益”,在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后,变得从容而简单:“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能带领村民们把路修好,把麦子种好,都能过上好日子。”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新时代下,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回顾历史,在那些无法触及的沟壑和阴影里,有同样一批像孙纯秀老人一样的老革命、老党员,他们每一个人,犹如一滴水。一滴滴水汇入大海,组成了胶东革命史、民族胜利史的一部分。他们不怕被时间遗忘,默默无闻,以荣誉誓为最高,为人民、为祖国,奉献到最后一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临别时,西小滩村前一株株麦苗在微风吹拂下,昂首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