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下的“山村”嬗变

发布日期:18-07-02 09:48 信息来源: 字号:[ ]

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下的“山村”嬗变

  从烟蓬观光大道沿金山路往南畅行,蜿蜒起伏的山坡上,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洋溢着勃勃生机,隽秀典雅的金山罗斯兰酒庄宛若一叶绛红的扁舟,在葡园碧海中徜徉。道路两侧,是错落有致的有机果园、静水流深的池沼水库、粉墙黛瓦的特色民居和姹紫嫣红的各色花草。

  这,就是让众多人向往的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2017年,该村接待中外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

  几年前,这是马家沟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村子虽然离大海只有2.5公里,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村,坐落在几条山沟的交会处,虽坐拥近6000亩土地,人口却越来越少,不少人举家搬迁,发誓再也不回这穷山沟。

  变化从2004年开始。彼时,马家沟村在上级的帮助下举行村委会选举,成功选出了以马继业为村主任的村委会班子,2007年,马继业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马家沟村党支部牢牢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寻出路、同发展,下大力气建设团结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抢抓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行民主管理、旅游开发及区域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同发展的道路,将村庄由过去的乱村、穷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村、强村、特色旅游村,实现了村庄的华丽嬗变。

马家沟村两委成员商讨项目建设

  “村庄发展、党建引航”,这一工作思路在马家沟村的发展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村里缺少启动资金,马继业作为领路人,将自己的厂房作为抵押,为村集体贷款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农产品公司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保证村庄发展高点起步,他个人又出资60多万元,聘请高端设计公司对村庄改造、农田水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科学确定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乡村旅游业为主的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一个村子要发展,党员干部必须齐心协力,在我们村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管村里干什么活,党员干部必须干在群众前头。”马继业告诉记者,2012年春天,村里建设垂钓园,需要到冰凉的水中打桩,出工的村民都产生了畏难情绪,支部委员刘奎烈身先士卒,第一个跳入水中,老党员郝长馥刚做完胃癌切除手术,也坚持每天靠在工地十几个小时,后来晕倒在工地上。为节省建设费用,支部班子带领党员群众自己动手,义务出工出劳2800多人次,为村集体节省费用20多万元。在全村共同努力下,马家沟生态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先后建成葡萄酒文化体验区、滨河临水垂钓区、特色果蔬采摘区、农家乐休闲区、综合餐饮服务区6大板块,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在渐渐变富变强的过程中,马家沟村党支部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要确保村庄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成就,单靠本村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周边村庄资源,进行优势互补。”马继业受访时说,近年来,马家沟村党支部以建设烟台市级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为目标,以马家沟联合党总支为统领,着力于党建阵地标准化、为民服务规范化、干事创业成效化、党员管理严格化、村级运营制度化5个层面,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放大优势、弥补短板,进一步完善中心村党支部软硬件环境,以强带弱、互学互帮,努力实现共同发展。近年来,党总支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帮助周边村庄建设活动广场、改善民生基础设施;探索“党总支+合作社”的模式实行结对发展,盘活流转土地600多亩,开发采摘园、农家乐、电子商务、特色种植等产业项目9个,片区内旅游人数近三年年均增长20%以上,党总支所辖村平均每村年增收20多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马家沟村实现了美丽蜕变,一系列荣誉就是最好佐证: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烟台市干事创业红旗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