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莱州市土山镇潘家村党支部: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18-07-02 09:3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栋栋别墅式的二层小楼,一条条直通到家的道路,一张张灿烂绽放的笑脸,都让人感受到了莱州市土山镇潘家村的盎然生机。近年来,潘家村党支部秉承“党建兴村、党建兴业”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潘家村发展繁荣,带动全体村民奔小康。

  20多年前的潘家村,并不是这样的景象。“那时候,村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是首要任务。”土山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潘书昌说。村党支部经过协商,决定通过办企业,以企兴村,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1984年,从资产不足3万元的马车螺丝加工厂起步,租赁设备建成莱州市煤气用具厂,1993年,成立了山东环日集团总公司。目前企业已发展成为生产钢瓶、轮胎等20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的国家级企业集团。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在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潘家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几千个工作岗位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纳了大批附近村民前来工作。与此同时,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使潘家村家家户户成为企业的股东,村民具有了企业股东和职工的双重身份,有了工资收入和股份分红的双重经济来源。“坚持工业发家,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出共同富裕的好路子始终是潘家人的奋斗目标。”潘书昌说。

  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目的是惠及百姓生活。如今,走进潘家村居民别墅小区,村民们有的在村前小广场健身,有的在景观树荫下下象棋,一片祥和幸福的景象。潘书昌介绍,潘家村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了“上楼工程”,村民告别低矮的平房,搬进了二层别墅式居民楼。同时,投资320万元,对新村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和亮化。并成立了集团热力公司,实现了全村集中供暖。2013年,开始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投资30多万元在村内主要道路和企业内安装了66个监控探头和10多个报警器,实现全村无盲区监控。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升,退休老人有了退休待遇,每月可免费领取30斤面粉以及50元生活补助费;针对村民子女上学,制定了《潘家村子女就学的若干规定》,对从读高中开始的本村学生,每年给予学费补助;年满20周岁的村民都加入了社会养老,由村集体支付全部缴纳费用的50%,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有好的领路人。”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的确,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潘家村,党员的表率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明星”党员发挥了强大的凝心聚力效应。“潘家村党支部结合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每年年底开展先锋党员评选,通过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党员、鼓舞群众。”潘书昌告诉记者,他们还鼓励党员在村企任职,助推企业发展。潘家村党支部依托环日集团这个人才蓄水池,在生产车间和销售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岗、管理创新岗、技术攻关岗、安全生产岗、建言献策岗等6个责任岗和1个党员责任示范区,积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创造企业新形象。

  从后进村到富裕村,潘家村党支部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这个坚强的基层堡垒也将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