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海阳市放了这些大招!

发布日期:18-06-27 14:1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等要求,近日,海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创新设置“五选”流程,精准选拔4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

  “五选”流程是什么,亮点有哪些?小萱带你来了解!

  一是“全员海选”,把更多干部纳入选拔视野,解决“从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

  坚持拓宽视野选人,面向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将全市1982年6月1日以后出生的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和1987年6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海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的一般干部共490多人纳入选拔范围。通过分组召开座谈会,对干部的形象气质、性格特征、语言表达、工作思路等进行直观了解,结合干部的成长经历、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等情况,对干部的德行品质、工作能力、性格特点和发展潜质做出甄别分析,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进行分级评价,确定年轻后备干部组织推荐人选。

  二是“单位推选”,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解决“光学不干、考试专业户”的问题。

  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对纳入选拔范围的年轻干部,由单位党委(党组)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择优推荐,市直单位推荐1-5名,镇区街道推荐1-3名。海阳市委组织部对各单位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核,结合单位推荐人选和组织部门推荐人选两个名单,进一步研判分析,按照一定差额确定专家评选人选。

  三是“专家评选”,科学评估干部发展潜能,解决“面试套路化”的问题。

  从外地聘请经验丰富的组织人事干部、人力资源专家、优秀年轻干部代表等组成专家组,对每名干部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业绩考核、专业特长、性格特点、业余爱好等方面进行评估,全面了解其“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并通过“集体讨论评价标准,背对背独立自主打分”的方式,对干部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做出初步评估。在此基础上,评估专家组与入围人选逐一面谈,通过个人展示、情景模拟、互动交流、测试问答等方式,进一步测评干部的组织协调、反应应变、语言表达、专业素养、综合分析和处理复杂问题等能力,现场表决是否同意推荐,结合专家评选推荐意见定后备干部考察人选。

  四是“考察甄选”,全面掌握干部德才素质,解决“唯考取人”的问题。

  对最终确定的后备干部人选,组成专门考察组深入到干部所在单位,通过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实地察看等形式,对干部的德才素质和综合表现进行深入考察了解,重点掌握干部的政治意识、工作态度、业务实绩和群众公认等情况。同时,进一步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对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解,防止“高分低能”和“问题”干部进入后备队伍。

  五是“试岗遴选”,在工作中检验干部才干,解决“上得去下不来”的问题。

  对最终确定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全部纳入2018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为期3个月的脱产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干部自身特长和组织培养方向,分综合协调类、信访维稳类、驻村包片类、专业人才类四个方向,安排到乡镇担任工作片片长、副片长或相关市直部门、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挂任相关职务,进行为期一年的试岗锻炼,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年轻后备干部领导驾驭能力和处理棘手复杂问题的能力。

  后备干部如何使用?

  坚持“跨步”与“蹲苗”相结合的原则,区分使用后备干部:对试岗期间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后备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大胆予以提拔使用;对表现较好但尚未成熟的,适当延长试岗期继续“蹲苗”培养;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的,安排其返回原工作岗位,退出后备干部队伍。

  (供稿:中共海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