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发布日期:18-05-29 08:2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烟台招远市委组织部 张连军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山东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振兴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具体措施和远景规划,为组织部门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组织优势、释放“组织动能”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指引和顶层设计,让基层在工作落实中更有方向感。

  筑牢储备“组织动能”的坚强“堡垒”。“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方案》指出要“深化农村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大力实施“农村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并进一步提出要“利用3年时间,省市县三级分别选树500、3000、10000个过硬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的目标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组织部门要围绕这一任务,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向心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核心作用。抓实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注重从优秀农村干部、农业技术能手中发展党员,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先锋队,不断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培强激发“组织动能”的红色“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作为组织部门,要以更宽视野、更高境界、更大气魄,把乡村振兴急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聚焦“高素质”选配干部,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以事择人、依事选人,围绕乡村振兴配班子、选干部,把那些有基层情怀、群众感情,善于引领发展、攻坚克难,不驰于空想、认真抓落实的干部安排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长本领、增才干、受历练。要聚焦“专业化”提升干部,要统筹干部培养、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精准配备懂“三农”工作的干部,精准培训抓“三农”工作的干部,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鲜明的导向,引领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以头拱地带头干、撸起袖子抓落实。

  蓄足维持“组织动能”的强劲“引擎”。“买种百斤,不如留种一斤”。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乡村,“乡村振兴”才不是一句空话。如何解决人才瓶颈,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已成为组织部门做好人才工作的光荣使命、优先方向。要切实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要发挥好“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作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完善配套政策,打造适应农村发展的人才政策体系,实现“引才—用才—留才”的闭环流动,激发人才的“虹吸效应”、释放人才的“鲶鱼效应”,确保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动力强劲、高效运转、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