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深圳成立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 强化互联网党建

发布日期:18-04-23 08:54 信息来源: 字号:[ ]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联合会、联合会纪委、联合会党校揭牌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余俐洁陈飞实习生崔酉强)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特区互联网党建和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迈新步。 4月19日上午,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深圳市互联网论坛、深圳互联网党建论坛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正式成立,也开启了深圳创新党建工作和构建网络综合治体系的新步伐。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致辞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深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成立大会。

  任贤良致辞时希望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紧紧围绕网络强国战略和深圳市网信工作重点,努力成为网络社会组织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的示范标杆,成为统筹协调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示范标杆,成为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的示范标杆,成为团结互联网行业力量、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示范标杆,成为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示范标杆。

  李小甘致辞时表示,联合会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及网民的桥梁纽带,将在联合会党委领导下,承担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互联网行业企业、引导市民网友,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网络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的重要使命,成为推进加强党对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强化属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现全市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新的重要力量。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联合会官方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深圳互联网党建”上线

   强化特区互联网党建工作

  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背景下,党中央高度重视在新时期开展互联网党建、抓好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深圳被称为“最互联网”的城市,全市互联网企业数量领先全国,有33万多家网站,网民规模达到1036万,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党员呈现年轻化、学历高、思想多元等特点。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党建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灵活便捷、务实有效的原则,从扩大组织覆盖、活跃组织生活、发挥引领作用等基础环节抓起,不断探索切合互联网业特征的党建新模式。深圳的互联网党建工作充分展示了深圳特色和互联网元素,党建和业务建设融合发展,很多企业开展党建的积极性极大提升。近年来更是大力推行以行业协会为纽带,带动会员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除了推动成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外,还成立了深圳市互联网类行业协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党建工作,通过对行业党建工作实行归口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行业党建新模式,加强对网络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把握网络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现场举行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授牌仪式

  据统计,目前深圳约有57家网络社会组织,涵盖了信息技术、科技创新、文化产业、金融投资等领域,发展规模全国领先。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设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同时设兼职副书记3名。党委的主要职责包括: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和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互联网行业的贯彻落实;统筹抓好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各区(新区)抓好互联网行业各类社会组织、互联网研究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引领各类互联网组织和互联网企业正确的政治方向,领导其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按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等。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致辞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是深圳网信领域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市权威性、枢纽性、联合性、公益性社会组织,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联系互联网业界和广大网民的桥梁纽带,是推进网信事业的重要工作抓手。联合会统筹开展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统筹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壮大网上网下“同心圆”。联合会发起单位为深圳市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市网络安全协会等单位。

   《深圳互联网宣言(2018)》发布十条宣言

  成立大会还发布了《深圳互联网宣言(2018)》(以下简称《宣言》)。《宣言》发出了十条倡议,呼吁全国互联网界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深圳互联网新时代;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开启深圳互联网新征程;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领航互联网新发展;坚持以法治理念形成深圳互联网新思维;坚持以社会效益提升深圳互联网新形象;坚持以主体责任肩负起深圳互联网新担当;坚持以正能量构筑深圳互联网新高度;坚持以综合治理构筑深圳互联网新体系;坚持以行业自律打造深圳互联网新风尚;坚持以改革创新创造深圳互联网新经验。

  《宣言》十条不仅是深圳互联网界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的倡议,也是向社会作出的十条庄严承诺。

  

  《深圳互联网宣言(2018)》发布

   全国首部《深圳互联网党建白皮书(2018)》发布

  成立大会结束后,首届深圳市互联网党建论坛和首届深圳互联网论坛随即举行。互联网双论坛由深圳市互联网党委发布《深圳互联网党建白皮书(2018)》、新思想领航新时代互联网党建主题论坛、2018深圳互联网双创周发布活动、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发布《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2017)》、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会员论坛、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论坛等六大活动组成。

  《深圳互联网党建白皮书(2018)》为全国首例发布此类白皮书。白皮书由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基本情况、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深圳互联网行业类组织工作法4部分内容组成。

  白皮书指出,互联网产业是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深圳现有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企业1917家,涌现出腾讯、迅雷、珍爱网等一批在全球、全国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目前,深圳市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数491个,党员人数共16271人。白皮书从构建条块结合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共建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促进党建与互联网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智慧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工作运行保障五个方面阐述了深圳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情况。

  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白皮书提出,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双融双促,推行发展党员“双培养” ,设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党校,举办互联网党建论坛,全面推广“智慧党建” ,建设互联网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宣传互联网行业党建10项重点工作。

   举办互联网党建论坛,为全国首度

  以“新思想领航新时代互联网党建”为主题的深圳互联网党建论坛,是全国首次举办此类论坛。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中央党校党建部教研室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专委会副秘书长王懂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书记盛斌,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沈丹,百度国际(深圳)党委书记李杰,珍爱网党委副书记秦季飞围绕论坛主题,就新时代互联网党建应该如何发展展开研讨。

  据悉,作为推动互联网党建和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深圳每年都会组织开展1次深圳互联网党建论坛和深圳互联网论坛,邀请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国内知名党建专家学者等,交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互联网行业信息,把互联网双论坛打造成深圳互联网建设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