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正文

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能力水平

发布日期:18-04-13 15:17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能力水平
  
———二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梦想从学习开始。大兴学习之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项本领”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增强“学习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又发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开展“大学习”,必须解决好学什么、怎样学、达到怎样的效果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科学安排学习,创新开展学习,在学习讨论上持续用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聚焦学习内容。明白学什么,这是第一位的。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

  要细化学习安排。学习有计划,才能保证效果。各级党委(党组、工委)和基层党组织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划分节点、设置专题开展学习,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要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着力在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3—4月份,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要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抓好个人自学。

  要开展专题讨论。思想有碰撞,认识才深刻。在深化学习、调研查摆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对照我市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联系实际,对标反思,采取主题发言、集体讨论等方式,开展专题讨论,碰撞思想、交流体会、深化认识。4月底前,各级党委(党组、工委)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要活化学习形式。当前,学习手段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也要不断创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总结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用好省“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烟台网络党校”、烟台党建网的作用,积极运用手机报、“两微一端”等手段,把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到网络和移动客户端;采取制作宣传册、口袋书、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方法,把学习融入党员工作和生活日常。要用好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从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中找差距、寻不足。要结合开展市管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党员和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党建知识测试,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党员干部便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保证学习效果。

  学习是托起梦想、成就梦想的“奠基石”。全市上下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奋力推动烟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