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正文

大兴调研之风 凝聚发展力量

发布日期:18-04-13 15:17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大兴调研之风 凝聚发展力量
  
———三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传家宝,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之际,大兴调研之风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开展调研,梳理热点难点,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烟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凝聚更强力量。

  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因此,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紧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展调研。

  要突出调研重点。“大调研”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抓住核心、找准重点。在对面上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针对本地本系统本行业实际,突出解决问题,突出实践载体,研究制定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推进措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人才队伍、提高文明程度、推动绿色发展、建强基层组织、完善乡村治理等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研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具体措施。围绕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全面分析对标,发掘自身优势,梳理制约瓶颈,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发展路子,研究完善思路举措。

  要丰富调研形式。“大调研”既要结合基层实情,也要对标国际标准,梳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列出调研专题,明确调研内容,坚持领导带队、分工负责的原则,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特别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调研课题,要坚持走下去发现问题,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加压奋进;坚持走上去对表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系统梳理,深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更加有效地推动工作。需要强调的是,要把开展大调研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统筹摆布、合理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绝不能搞“大呼隆”,绝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绝不能借机游山玩水。

  要坚持问题导向。“大调研”要以找准问题、促进工作为目的。要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

  要形成调研成果。真正的调研,是带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的。要采取撰写报告、开展交流、整理汇编等形式,系统梳理汇总好调研成果。4月中旬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本地本系统本行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提供基础依据。要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深入研究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工作落实的措施办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思路举措,更好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