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蓬莱市节后立即启动村居“两委”干部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18-04-03 14:09 信息来源: 字号:[ ]
 
培训班现场
市委书记讲党课

  春节假期一过,正月初八开始,蓬莱市迅速启动村居“两委”干部集中培训工作,对全市2000多名新任村居“两委”干部进行全员培训。

  突出一个“早”字,尽早进入角色。春节前,市委组织部即着手谋划村居“两委”干部集中培训事宜,联合市委党校科学制定培训方案。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培训班筹备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培训事宜,提出工作要求。上班第二天随即启动培训班,其中,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分2期进行,其他“两委”干部培训班分3期进行,3月底前全部完成。通过上班伊始组织集中培训,旨在促进村居“两委”干部迅速淡化节日气氛,尽快进入角色,明确岗位职责,提升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换届后村居各项工作谋篇布局奠定基础。

 
党校骨干教师授课
 
视频教学
 
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会

  突出一个“实”字,确保课程实用。实行模块化教学,根据村居“两委”干部实际,精心安排4大模块15项课程:理论素养模块,安排十九大报告解读、坚定文化自信等课程;农村发展模块,安排乡村振兴、“塘约道路”、农村电商实务等课程;农村实务模块,安排三资管理、土地确权、基层党建等课程;党风廉政建设模块,安排廉政教育、农村治理、防范邪教等课程。强化课程质量,培训前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授课人员说课会,逐人听取授课思路、内容等,集体讨论课程设计安排,确保每堂课程的实用性。在全市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市委书记上了党课,讲清形势任务、传授工作方法、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一个“活”字,提高培训实效。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灵活采取观看视频、分组座谈、典型交流等形式,促进边学边思、入脑入心。培训期间,先后组织“农村有效治理”分组研讨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座谈会和“如何做好村支书(村干部)”典型交流会。参加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反映,座谈研讨的形式,增进了村居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村庄治理、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兴村等方面开拓了思路,找准了方向。集中培训结束后,立即筛选确定一批优秀村居“两委”干部,到泰安、河南红旗渠等先进地区实地观摩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接受教育。

  突出一个“严”字,强化纪律保证。培训期间,镇街党工委安排组织委员全程跟班,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联合做好带班管理和服务工作。培训期间,除严格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现象外,带班人员还对学员参训状态进行全程督查,对交头接耳、摆弄手机、随意进出教室等不认真参训的行为及时进行批评纠正,并写实记录,向相关镇街做好反馈。市委组织部对各镇街组织参训情况一日一通报,对组织不力的,由市委组织部约谈镇街分管领导;参训情况纳入镇村两级党建考核。培训结束后,采取闭卷形式统一进行结业考试,以考问效。考试通过的,颁发结业证书;考试未通过的,由镇街组织重新学习并补考,促进真学真懂。

 
分组进行交流研讨
带班人员强调培训纪律
参训人员认真遵守培训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