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动态资讯 正文

开发区举办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发布日期:18-03-27 15:24 信息来源: 字号:[ ]

提升素质形象 夯实基层基础

——开发区举办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3月23日至26日,开发区举办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共组织全区新一届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区派第一书记210多人参加。本次培训,以“提升素质形象,夯实基层基础”为主题,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过开设“四个课堂”,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让广大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携手奋进新时代、顺应群众新期待中勇立新功。

  一、开设“党性教育课堂”,坚定理想信念

  将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培训核心,精心安排课程。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带头为培训班进行首堂党课辅导,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方面,动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履职尽责,当好基层组织带头人。4名工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讲授了专题党课。古现街道林家村34岁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家安说:“当课上讲到,‘整个村、社区发展得怎么样,关键在于大家的“头雁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我顿时感到了压力,我刚刚当选村支书,还需要抓紧补课。”邀请市委党校和鲁东大学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2门课程,并邀请市纪委领导对村干部违规违法案例进行解析,切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二、开设“典型课堂”,发挥榜样力量

  将常德盛、郑九万、冷晓燕等10名省内外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编印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典型》汇编发放给每名书记,并由牟树青书记逐字逐句领学,增强了学习效果。福莱山街道华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巧梅无不激动地说:“汇编中的10名优秀书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将会激励我们更加用心干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同时,以观看专题片的形式,组织学习了陈叶翠、王传喜的先进事迹和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威海开发区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信念、拓宽了工作思路。

 
71岁的老书记在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书记典型》

  三、开设“现场课堂”,增加干事激情

  组织实地参观福莱山街道北车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万华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和潮水镇马家沟村,增强发展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北车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参观了该村居民办事大厅和活动室等场所,学习了服务群众、旧村改造等经验;在万华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听取了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辉历程和未来的宏大规划,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党领导企业的巨变和搬迁村今非昔比的发展变化;在潮水镇马家沟村,大家参观了该村现代农业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学习了该村建强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经验,并听取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

 
组织参观万华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

  四、开设“实践课堂”,深化学习成果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大季家街道党委书记陈学文结合自己20多年的乡镇基层经验,交流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组织参训书记结合学习心得,撰写学习总结,并围绕“如何服务全区中心重点工作、服务党员群众”进行交流发言。为确保学习效果,开展党建知识结业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八角街道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宜昊说,“考试题不难,但都是平时我们经常用的知识。通过考试又加深了印象,对我们日常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认真记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