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深圳宝安"党建+工建"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

发布日期:18-01-31 08:31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8年春节将至,深圳市宝安区大铲湾空港新城的建设工地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与一般工地的色彩单调不同,随处可见的一抹红色彰显着这块工地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一抹抹红色来自工地上鲜艳的党旗、巨幅的“红旗榜”以及每一位党员建设者胸前闪亮的党徽。

  工地上出现红色,得益于宝安区为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不断探索党建与其他重点工作相融合,创新开展的“党建+工建”工作。

   让党徽闪耀在工地的每一个角落

  宝安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深圳国际机场就坐落于此。近年来,随着大空港片区的开发不断升温,宝安迎来多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仅进驻大空港片区的各建设工地人员就有约4万人,这么多单位和人员在助力大空港建设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

  2017年以来,宝安区建筑工务局根据区委组织部的要求,将“工建先锋党小组”活动列为当年党支部的“书记项目”。活动开始后,局机关的全体党员沉下身子,到各挂点工程一线。在活动中,各工建先锋党小组的党员出谋献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挂点的工地现场开展了集知识性、趣味性、务实性和灵活性为一体的党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紧密结合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实际,做到生产、生活、工作全覆盖,以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到了工地一线。

  “党建+工建”很快就见到了效果,负责宝安空港项目的中国二十冶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云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学习及党小组活动,一方面促使党员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清晰定位党员身份,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构建了四方平等对话的平台,使得平时在办理施工路段监管协议、征地拆迁等事宜时因程序烦琐、多方协调所耗费的时间得到缩减,能够及时解决工程上的难点和突发情况。

  同样在宝安的工地上感受到党建力量的还有江苏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窦爱国。通过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他感到现场作业班主对监理有了更高的信任感,大大提升了现场质量和安全施工的执行力。中冶赛迪的总设计师郭岚风常年奔波在工地,党支部建到工地上后,这位老党员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宝安的工地党建工作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名为“五员三带两培养”的做法,不仅让工程进度、安全和质量有保障,更使得建筑工务局的机关党建工作不再流于形式,呈现出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的新气象。所谓“五员三带两培养”,是指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当政策宣传员、志愿服务员、知识传授员、民意调查员、信息调研员;全面引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工程建设三带动;坚持把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技术骨干的两培养机制。

   机关党建向工作和服务前端延伸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宝安区共有16个机关党(工)委、707个党支部、17593名机关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的43.98%。可以说,做好机关党建就是抓住了全区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如何才能在深圳这样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城市的基层行政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呢?宝安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机关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枢纽环节,要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向工作链条和服务链条前端延伸,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和枢纽,打破条块壁垒,将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的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宝安区通过着力抓好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功能;着力压实党建责任,强化组织力量;着力拓展服务功能,强化为民服务;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机制保障等“四着力四强化”,大幅度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开展工地党建,实施“党建+业务”项目,将机关党建向工作前端延伸,就是第二条着力压实党建责任,强化组织力量的一项具体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宝安区在抓机关党建的过程中始终注意拓展服务功能,强化为民服务。为推动机关党建与基层需求无缝对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该区探索建立机关党员直接联系社区基层的制度,持续开展机关进社区活动,固定每月25日前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选取规划国土、城市更新、环保水务、民政等机关党组织率先试点,将人员、时间、地点“三个固定”,每月至少到服务对象或社区听取一次群众意见,及时了解和解决基层需求,建立解决问题工作台账。

  宝安区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获评2016至2017年度深圳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据介绍,宝安区委为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强化党员服务意识,要求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制定了帮弱帮困、应急救援等8个种类的480项服务菜单,有力助推了创建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的开展。2017年,宝安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我参与、文明出行我带头”等主题的志愿服务,两万多名党员、公务员志愿者深入街头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受到市民群众的好评。

  在刚刚闭幕的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该区确定了“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的新定位。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抓好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宝安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用创新的方法、过硬的措施、优良的作风解决好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宝安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