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退休了,依然牵挂着群众——记龙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福苑社区党委书记王军田

发布日期:18-01-03 10:09 信息来源: 字号:[ ]

  王军田今年66岁,从事基层工作已经46年,干了一辈子的农村工作,本已到退休的年纪,但他依然放不下、闲不住,2016年,他被任命为度假区福苑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继续为他牵挂的百姓散发“余温”。

  为百姓,他不顾身体带病工作

  王军田身体不好,多年来一直便血,特别是后进村整治期间,情况更加严重。家人和同事们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但他就是不舍得耽误工夫。

  家人硬逼着他去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直肠有肿瘤。医生说,再拖下去就要发生严重病变。最后还是上级领导派人“押”他到北京的医院做了手术。本想让他多休息几天,可手术回来后,王军田只休息了7天就上班了。

  上班以后,王军田又全身心地扑到了村里的工作上。由于术后大便次数多,而他一工作起来就把一切抛在了脑后,等想起内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有几次甚至拉了一裤子,在大伙的面前出了不少丑。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他还嘴犟:“我一个老头子没什么好怕的,只要工作干好了,其他的都是小事。”

  破难题,他常年四处“安营扎寨”

  王军田抓整治有一套,他带领后进村整治工作队四处“安营扎寨”,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不解决完就不走。

  2013年,他进驻福苑社区,该社区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各村各自为政,经济独立,管理起来难度很大,而且新社区楼房维修事项繁多,不少居民到社区反映情况,有的甚至情绪激动,恶语相加。

  王军田与4个村的干部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建立了“统一办公、统一议事、统一政策、统一采购”的工作机制,费用按人口比例分摊。推行痕迹化管理,签字、照相、会议记录,一样不缺,做实做细,清清楚楚。

  在福苑社区,村干部没有招待费、交通费,连招待客人的茶都是自己买。社区每年发一张明白纸,将村里的费用悉数列表,让居民心里一清二楚。党建方面,王军田指导各村规范各项制度,大小会议2—3天开一次。对百姓的疑问,他总是耐心听完诉求,和风煦雨地解释,没红过脸、吵过架。

  王军田以身作则,以社区为家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村干部和村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短短三年,福苑社区大变样,2016年,还获得“烟台卫生先进村”荣誉称号。

  求良才,他放下身价“死皮赖脸”

  王军田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只要对百姓有好处,无论什么事,他都愿意去尝试,就算是放下脸面,他也在所不辞。

  在帮扶一个后进村时,支部书记人选问题难住了他,在多方走访,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一名在外经商党员进入了他的视野,该党员一身正气,有经济头脑,也愿意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和群众都拥护他,但回村任职意愿不强。王军田多次找他谈话,每次都被拒绝。

  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王军田进城找到了他小时候的“玩伴”,请他出面做工作,这才说服这位企业家“出山”,经选举后担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上任后,该村立即着手筹建纸箱加工厂,开发集贸市场,并筹备合资建设葡萄酒厂。集体经济有了基础,村里的矛盾也逐步化解了,村民们都称赞王军田是伯乐。

  解民忧,他细处着手给居民家的感觉

  从平房搬到楼房,村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长期以来养成的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习惯难以根本扭转,导致社区管理难度较大,邻里关系较为紧张。

  王军田走访后发现,培养引导居民养成健康习惯是当务之急。为此,他牵头编写了便民手册,内容涉及社区居住规则、电梯安全、燃气安全以及各类便民服务电话。对于不会使用燃气的老人,村干部上门反复教,反复提醒。

  王军田心特别细,每天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围着社区转几圈。有一次,发现居民使用电动车、摩托车多,上下来回充电非常麻烦。不久,700多个充电桩被安装在地下车库的墙壁上,并配备了灭火器,3名保安24小时巡回值班,保证充电安全。“王书记给我们想得太周到了,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带动大家一块儿建设好我们的社区”,居民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