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招远市张星镇英里村党支部书记孙维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18-01-03 10:0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心为民谋发展大爱无疆暖人心

 招远市张星镇英里村党支部书记孙维学工作纪实

  孙维学,男,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94起担任招远市张星镇英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主任,主持村全面工作。上任后,他怀揣一颗一心为民的热心,投入满腔的热情,引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村办企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使英里村成了全镇远近闻名的致富村。他用真心、真情与大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奋斗与奉献之歌,先后多次被市、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干部、优秀人大代表,英里村更是多次被授予招远市先进单位、烟台市文明村、山东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狠抓吏治得民心

  1994年12月,时年31岁的孙维学被选为英里村党支部书记,此时摆在他面前的第一考验是“如何能赢得群众的支持,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走出一条致富路”。长期以来,由于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落后等原因,该村发展一直滞后,群众增收困难,村民对这个年轻的村支书并不信任,很多工作开展起来很难。经过一番苦苦思索,最后,他得出结论:老百姓都想富,但是为什么不信任自己,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是没有一支精干高效、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做为“领头雁”。于是,他决定先从村班子建设入手。他经常教育村干部道:“咱们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村官,没有超越群众的特权,有的只是责任和义务”,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支部和村委会学习、党员议事、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制度,使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支部班子整体合力不断增强。村党支部先后制定了村务公开、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席会议等多项村级管理制度,成立了由村民代表和老党员组成的村务、党务监督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汇报,避免了以往各项制度贴在墙上得不到落实的现象。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村民自治,让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严格按照《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办事,实行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里的土地发包、建设工程的立项和发包、特困户等重大事情都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后,由村委会具体落实。由于工作公开、公正,增强了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村民也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了,都说:“现在的村干部我们信得过、靠得住。”

  二、调整产业谋富路

  班子力量增强了,人的关系理顺了,接下来,就该是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了。“是走过去零打碎敲、小打小闹的作坊式副业之路?还是走大企业集团化之路?如果走大企业集团化的路又该如何去走?”孙维学很清楚要想谋求经济快速持久增长,后者是必选之路。于是他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研究,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同时带领班子成员去外地进行考察,最终决定依靠本村花岗岩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石破局、以石致富,1997年村办企业英里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了,成立当年就取得了较高的效益,这更加坚定了干群走“以石兴村”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矿业公司已发展成为辖7个采石场,拥有矿山锯8台、装载机7台、空压机设备20套、运输车辆20余辆,容纳100余人就业,年产采石8万余方的的规模企业。依托矿业公司,村里又先后建起石材加工厂20余个,年产成材300多万方,实现了集石材开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经营,年产值达1.5亿元、利税1000余万。在发展石材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经济协调发展之路,先后建设养殖场6个、超市7个、特色种植园4个、餐饮2个,使得村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村民致富途径更广,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村民们幸福感、满意度普遍提升。

  三、无疆大爱暖人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随之不断提高。孙维学常说:“村里有钱了,但不能乱花,这些钱是村民的,要花在村民需要的地方,要做好民生事业这一关系到党和政府与群众紧密联系、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事,要用无疆大爱温暖群众的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根据群众需求,先后投资近千万元用于发展民生公益事业,为村民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投资400余万,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硬化,改变了过去一遇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平、村民出行难的落后面貌;针对本村水资源缺乏,村民生活、生产用水困难的情况,投资122万余元,在村内挖了四眼深达150米以上的机井、修建蓄水池塘一个、铺设灌溉管道2000多米,解决了村农业生产中最大的难题——“缺水,靠天吃饭”,建设了自来水厂,使村民喝上了干净方便的水;投资150余万元,建设幸福院、社区文化大院、健身娱乐广场,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文化等诸方面的水平;投资40万元,添置了大型收割机一台、播种机两台、大型旋耕机两台,有效地减轻了群众生产劳动的工作强度,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每年为群众投入闭路电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以及福利资金212万多元,特别是对村里的老年人弱势群体,每年每人的福利待遇达到了4000——5000元,村民生活的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孙维学同志在担任支部书记的20余年来,始终兢兢业业、奋发图强,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科学谋划、身先力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村民的赞誉和上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