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记芝罘区只楚街道只楚村原党委书记李世勋

发布日期:18-01-03 10:06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村庄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芝罘区只楚街道只楚村原党委书记李世勋

 

  只楚村,1730多户村民。1983年以前,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的只楚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们住的是布局杂乱无序、低矮窄小的平房,弯曲的小街道坑洼不平,逢雨更是泥泞不堪。那时,村里人均收入400多元。

  今天的只楚,已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人均年收入早已突破了两万元,比30年前翻了几十倍。

  虽然早已卸任村党委书记职务,但身任只楚集团董事长的李世勋作风不改,无论是新建工业园区、企业单位还是新居民区建设工地,时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里承载了他太多的梦想和希望。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1983年初,时年39岁的李世勋担任了只楚村党支部书记,他面对的是村集体40万元外债和800亩耕地。上任后的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上,李世勋动情地对大家说:“千条路万条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正路!”

  李世勋认真分析只楚现状,研究领会国家政策,详细论证烟台地区经济发展态势,构画出一幅“创办工业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致富”的发展蓝图。让祖祖辈辈握锄把子的农民办工业?一没资金,二没人才,怎么办?“我们就是要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没有人才想办法找人才,不懂技术就边干边学,没有资金就砸锅卖铁筹措!”李世勋说。

  1984年,为了创办烟台第一家电缆厂,李世勋果断决定将村里七栋二层小楼拍卖70万元,40万元用来还债,剩下的30万作为建造厂房的启动资金。他吃住在工地,和乡亲们一起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厂房。村民们在村里简陋的小修配厂里自己动手制作了20多套设备,再加上从天津废品站购买的废旧设备,于当年8月14日,生产出了第一个产品——橡套软电缆,年底实现利税25万元,第二年实现利税214万元,第三年实现利税570万元,短短几年时间,村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1000元。

  在李世勋的带领下,只楚先后创办了20多个企业,资产过亿元的企业就有4个,到1990年,基本完成了由“农业型”向“工业型”转变,95%以上的村民当上了名副其实的工人。

  矢志不渝为民谋利

  创业之初,李世勋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一刻也停不下来。他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987年开始,村里实施大规模旧村改造工程。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天津设计院的专家对只楚进行全面规划。1988年至1993年,村里先后盖起了10栋6层住宅楼,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家,为此,村里为村民贴补了500多万元。到2004年共盖起了32栋水、电、暖、气、电话、有线电视配套齐全的住宅楼,共有1380户居民迁入新居,人均居住面积47.56平方米。

  村里投资280多万元对道路进行了拓宽、硬化,安装了路灯,楼前楼后全部进行了花园式绿化。投资300万元建起了一所甲级卫生所、一所市级幼儿园、一所花园式小学,并为小学购置了60台电脑,建起语音室、电化教室。为方便居民生活,又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农贸市场。村里还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健身大院。

  李世勋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是为村民谋利的事,不管花多少钱都行。村里完善了一系列福利待遇制度:对考上高中、大学的村民子女发奖学金;规定男年满60岁、女年满50岁即可办理退休,按月领取退休金;一些身有残疾的村民子女,都优先为他们安排工作……早在1998年的时候,村集体就拿出300多万元为全体村民办了社会统筹养老、医疗保险,企业职工也都全部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了社会统筹保险,真正实现了幼有所抚、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

  公道做事正派做人

  李世勋一直把“公道、扎实做事,正派、实在做人”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辱不气馁,荣不骄傲。他常告诫村干部说:“我们是党员,要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绝不能搞任何特殊。”

  李世勋妻子徐桂兰体弱多病,完全可以照顾到轻松岗位,偏偏在遍地壮劳力的建筑工地推砖拉瓦。儿子高中毕业一回到村里,李世勋就虎着脸让他到车间里开铲车。他对儿子说:“干工作要靠自己的本事去闯,靠辛勤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李世勋心里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结,那就是把只楚建设得更繁荣、更美丽,让只楚人得到更多的实惠。1987年,只楚投资1000万元建造我国第一台高频高压电子加速器。经过两年多努力,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用于工业的KPC-1型高能电子加速器辐射交联电缆生产线在只楚建成投产,成为我国辐射加工技术产业化的里程碑。1994年,只楚集团被山东省科委列为全省第一个省级村办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1995年8月又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级村办民营科技园。眼下,只楚集团被列入省以上各类科技计划的高新技术产品80多种,27种填补国内空白,15种替代进口,16种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