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毛泽东谈大党形象

发布日期:18-01-03 09:00 信息来源: 字号:[ ]

  作者:毛胜

  核心阅读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着重阐述了党的建设问题。他要求全党同志充分认识党已经“成为全国性的大党”、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深刻理解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一个“光荣而又严重的任务”,明确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目标。这些重要论述,至今仍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25日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起、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再次强调的这句话,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宣示了“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担当和决心。学习这个重要论断时,再重读近80年前毛泽东所写的《〈共产党人〉发刊词》,深有感触,体会良多。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什么样子。这个目标的具体要求,就是党的具体样子,也就是毛泽东眼中的大党形象。

  大党要有大担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1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毛泽东同志撰写这篇《〈共产党人〉发刊词》之际,党已经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锻炼中,成长为团结全国人民进行革命的中流砥柱。毛泽东强调“全国范围的”样子,就是要求全党同志认识到“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负的任务”发生的变化,特别是认识到“党的组织已经从狭小的圈子中走了出来,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党的武装力量,也在同日寇的斗争中重新壮大起来和进一步坚强起来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更加扩大了”,从而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1954年9月,毛泽东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开幕词中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56年9月,他在中共八大开幕词中再次指出:“我们的党现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团结,更加巩固了。我们的党已经成了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实践充分证明,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大担当,是党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因素,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原因。

  大党要有大情怀

  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强调“广大群众性的”样子,就是要求全党同志深刻认识“党开辟了人民政权的道路”“在全国人民中间的很高的政治信仰”,从而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具体到当时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贯彻全面抗战路线,“动员全国人民,进行反投降、反分裂、反倒退的坚决的斗争”。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还提出,18年来党逐步学会并坚持了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战争”,而且党已经能够把武装斗争这个主要斗争形式“同工人的斗争,同农民的斗争(这是主要的),同青年的、妇女的、一切人民的斗争”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配合起来。1954年10月,毛泽东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进一步强调:“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这是载于宪法的。”也正因为如此,毛泽东一贯强调反对官僚主义,因为它“在人民面前把共产党表现得不像样子,大大损害了共产党的威信”。实践充分证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情怀,是党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

  大党要有大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个个强大敌人,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以铁的纪律团结力量、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并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强化。1937年8月,毛泽东在《矛盾论》中鲜明地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的大要求,是因为当时“有大批的新党员所形成的很多的新组织”需要巩固,老组织“也发生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的问题。在他看来,思想上巩固的样子,就是了解“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善于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政治上巩固的样子,就是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具有经验,“政治上坚定起来”,能够“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组织上巩固的样子,就是能够掌握住正确的组织路线,不断发展党员干部队伍,壮大组织的力量,清理“投机分子和敌人的暗害分子”,并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组织上的独立性”。为了使党更加巩固起来,毛泽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不懈努力。1943年8月8日,他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任务很艰巨,要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我们要把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使我们党更统一,不结班子,结成一个大党。每一个人都能够不怕牺牲,能够无限忠心,能够联系群众,能够独立工作,能够遵守纪律,团结一致地坚决地向敌人斗争。”实践充分证明,从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大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的重要保证。

  大党要有大境界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在风云变幻的中国近代历史舞台上,先后出现过大大小小三百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毛泽东强调“布尔什维克化的”样子,就是要求全党同志铭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并据此全面加强自身建设。1937年6月3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指出,“革命的与布尔什维克的传统,这是我们党的正统,包括政治上的、组织上的、工作作风上的一切好的东西”,没有这个传统,就不能说明“为什么能够维持党,团结党,巩固党,克服党内错误,并同敌人作坚决战斗而得到革命的成绩,造成阶级及人民信任的大政党的地位”。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党的历史,从党的事业和革命大局出发,进一步阐述布尔什维克化的要求,指出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之正确处理或不正确处理密切地联系着”。因此,“党更加布尔什维克化,党就能、党也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更正确地处理关于统一战线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实践充分证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大境界,是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的精神支柱。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样子不断在变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都提出了明确的自身建设任务和目标。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大背景,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变与不变之中,党的建设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党的样子愈加清晰、日益高大。简而言之,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自我革新、永葆朝气,不仅要做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且要“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