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政策文件 正文

市、区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双管双责”送政策进楼宇进社区

发布日期:18-01-03 08:5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大人社惠民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让服务对象详细了解政策内容和操作办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8月25日,烟台市和芝罘区人社局联合开展“人社党员到一线,惠民政策送身边”,送政策进楼宇、进社区“双管双责”活动。

  市人社局、市劳动监察处、市人才服务中心和芝罘区人社局30名党员志愿者,赴东山街道海岸路社区,参加“双管双责”报到社区“优秀楼片长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主题党日,并开展人才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人社政策宣讲。通过集中宣讲,让居民们了解了2017年新出台的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以及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城镇职工退休养老金的调整幅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缴费和待遇支付办法,烟台市最低工资标准,遇到劳动纠纷如何保留证据和维权,社保卡如何领取、补办和挂失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随后的现场咨询,志愿者们为社区群众和国贸大厦众创中心企业解惑答疑120余条,发放政策明白纸200余份、《人社政策500问》110余册,受到社区居民和众创中心企业热烈欢迎。

  市、区人社局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政策咨询

  党员志愿者耐心解答群众疑问

  近年来,市委人社工委以开展“双管双责”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业务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契合点,组织系统内460名在职党员到包帮村、社区和“两新”组织报到,建立了“人社政策咨询”“爱心公益事业”和“困难群众帮扶”3类3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认领了政策宣讲、困难帮扶、公益环保、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6类服务项目。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季度主动走访对接报到单位群众需求,先后开展了“政策宣讲进社区”“企业问政面对面”“满意就业进校园”“基层人社所换位体验”等一系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活动。通过“双管双责”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把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面对面解惑答疑,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形象和群众满意度的同时,宣传了人社政策,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赢。

  人社政策宣讲

  今后,市委人社工委将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完善“进楼宇、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送保障”的“四进四送——双管双责”党员服务品牌,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搭建好平台。

  为优秀楼片长颁发表彰证书

  (供稿: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