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招远市齐山镇建设社区统战平台完善乡村统战工作网络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招远市政府办党支部坚持以加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上半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一、强化意识,理顺思路,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树立“大局观念”,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围绕中心谋划工作,融入中心开展工作,贴近中心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支点功能。年初,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全办党建工作,制定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对党建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时,为全面提高党员思想素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市政府党组暨政府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召开推进市政府党组暨政府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紧密联系市政府党组及政府办党支部实际,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2.理顺党建工作思路。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党小组成员,要求各党小组视情况每月组织开展2—3次党小组会议,确保党建工作能够及时有序进行。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年初党支部对党员交纳党费标准进行了审核,各党小组组长严格按照审核标准做好收缴本党小组成员党费工作,做到一月一收,按时上缴。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目标,建立终身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每周一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制度,主要突出理想信念、党纪党风、法制观念和专业知识等四个方面内容。每个月25日组织“党员活动日”,活动内容围绕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业务骨干上讲台”、“效能大提速”、西山烈士陵园党性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楼道悬挂党建标语,让全体党员干部既在集体活动中提高自我,又在日常工作中耳濡目染,党建制度更加规范化、长效化。

  3.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根据“三会一课”要求,认真组织召开会议,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上半年,共计开展市政府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市政府党组会议3次,支部党员大会11次,支部委员会7次,集中学习讨论9次,党课学习6次,“党员活动日”6次,超额完成“三会一课”学习要求。年初,政府办党支部组织认真组织2017年联系服务群众春季大走访活动,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赞扬和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做好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办公人员采取入户走访慰问的方式,共计帮助4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二、加强组织,严督实导,全面推进“四严机关”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提升机关建设水平,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将政府办努力建设成为“规矩严格、纪律严明、作风严实、服务严细”的“四严机关”,出台印发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创建“四严机关”的实施意见》(招政办字〔2017〕25号),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机关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党组织委员为成员的推进“四严机关”建设领导小组。以落实干部队伍建设“重规矩、重境界、重团结、重实干、重学习、重操守”六条要求为主线,以打造“四严机关”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亮剑,深入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塑造“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办公室机关干部队伍,营造“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求各科室不断强化工作效率意识,力戒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由工作拖拉、消极依赖向立说立行、激情干事转变,由囿于常规、循规蹈矩向敢于担当、灵活变通转变,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由囿于常规、循规蹈矩向敢于担当、灵活变通转变,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参与、筹备、组织了落实骨干企业对接服务工作、重点项目观摩、“双重点”工作督查、森林防火巡查等一系列工作,在全办形成了“抓落实、提效能”的浓厚氛围。

  2.加强督查力度,全面推进“四严机关”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创建“四严机关”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增强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是从严从实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加强“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组织全办人员观看《筑梦中国》、《永远在路上》、《榜样》等宣传教育片以及《警钟》等警示教育片,提高全办人员的纪律作风意识;二是从严从实推进管理服务举措创新,完善服务机制,全面推行首接负责制。修订完善了《工作规范》、《考勤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使用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激发全办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强化了敬业奋斗的意识,使办公室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在办公室形成了干部清正、风气纯正的良好氛围;三是从严从实加大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力度,强化自查自纠,开展专项整治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并按月及时上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响资料数据库查看台账》;四是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机制和监督机制,每月按要求将全办本月工作完成情况下月工作计划,公务接待情况,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品(服务)采购情况、出国(境)和团组考察有关情况及重要会议、活动等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及时报告纪检部门;五是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开展《牢记党员身份,争做时代先锋》等主题党课教育4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两学一做”4个专题的研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机关党建规范化,党内生活经常化。

  半年来,政府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党组带动、党员带动“双带动”方面仍需强化,没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党组织在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等方面的枢纽作用。

  三、下半年党建工作打算

  1.准确把握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关于推进市政府党组暨政府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坚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紧抓好,经常性查摆问题,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持之以恒抓整改提高。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每月至少固定2天,各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2次会议,要求各党员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2.强化党组带动、党员带动,全力推进政府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和党员的“双带动”作用,党组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担负起来,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切实把党员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起来,保证办公室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要求各党员要铺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拓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的渠道,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直面问题、敢于担责,带头攻坚克难,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把对国家、对人民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里,践行于实际行动中,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3.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根据上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办公室党建工作实际,下半年将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理顺各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实际重新划分党小组,加强培训,从严管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而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同时,下半年继续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尽可能地丰富主题。另外,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近期党支部将对党员交纳党费标准进行重新审核,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确定的新的应交纳党费基数计算党费,做到及时上缴、准确无误。

  总之,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党建既定工作目标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效能,服务大局,加强合作,努力开创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