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招远张星镇打造全域化美丽乡村,3年建成91个生态文明村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这几年,我们村环境大变样,树多了,垃圾少了,房前屋后有花有草,整个村子就像一个花园式的社区。”黄庄子村村民付先孟自豪地说。如今,走进招远市张星镇,你很难再从一个村中轻易找到一处垃圾堆或者杂草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街巷、硬化的路面、美丽的花坛,镇村环境、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得益于张星镇自2015年开始实施的全域化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曾几何时,由于粉丝、石材等行业的发展和长期的历史欠账,张星镇的生态环境一直排全市倒数,每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与环境有关的评价指标几乎都是在后三名打转儿。痛定思痛,张星镇党委镇政府在2015年吹响了全域化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号角,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把91个村全部打造成生态文明乡村,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彻底丢掉张星镇“脏乱差”的旧标签。

  为了实现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全覆盖的目标,张星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整治先行,分步实施”、“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的整体推进思路,即对于历史遗留的环境突出问题下死把、出重拳进行全面整治,在此基础上推进村级的美化、硬化和亮化;同时为保证创建工作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张星镇让基础较好的村带头先行先试,经济强村示范引领,从点上先突破,再实施连片推进,形成好村带头、中等村跟进、难点村不甘落后的创建格局。

  开弓没有回头箭。2015年,张星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历时半年,对91个村的“三大堆”和村内外卫生进行集中清理,镇党委政府逐村进行验收,凡是村内有一处垃圾就不过关,规定时间内多次验收仍不过关的村停发村支部书记的日常工作补贴。“那段时间,我被停了后几个月的工资,当时还有一些不理解,但现在想来,不停发工资哪来的压力和动力。”小贾家支部书记贾世杰深有感触的说,“你看看现在的变化,我们支部书记脸上不也有光吗。”

  环境卫生整治是全域化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基础,也是环卫一体化测评的重要评价指标。随着环境卫生整治的逐村验收过关,张星的环卫一体化测评成绩也从全市倒数一跃进入全市前六名。在此基础上,张星镇筛选出地北头王家、纪山纪家等村试点建设生态文明村,对街道进行高标准美化,栽植绿化苗木,当年就建成生态文明村12个,并全部通过验收;2016年,张星镇又以经济强村、基础较好村为重点,集中打造了33个生态文明村,迈出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关键一步;2017年是张星镇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张星镇集中推进了剩余46个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打造市级生态文明村5个、镇级生态文明村41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创建任务,各村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200万元,硬化道路3.4公里,绿化河道、主街道48条,建设群众健身休闲公园39个、小花坛532个,新建和整修红白理事大厅27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如今,在张星镇91个村,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村村村容整洁、绿树环绕、环境怡人,一幅以绿色发展绘就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161平方公里的张星大地上徐徐展开。

  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