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李斌:领导干部不读书何以引领发展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仅要提升“五种思维”,还要增强“八种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达到本领高强,可能有很多方法,但千招万招都离不开读书这一招。

  列宁有句名言:“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党的十九大闭幕才两个多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已经组织了两次集体学习,一次学习十九大精神,一次学习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充分说明,我们党要做先进性政党,领导干部要做先进代表,就不能不依靠读书、依靠学习。不读书、不学习,哪里有先进性?又怎能引领社会发展进步?

  共产党人要讲政治。讲政治绝不是口头上说的,而要体现在行动上。只有多读马列文集、毛邓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才能提升政治能力,防止犯政治性错误。那种指责记者“是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领导干部,也不可能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因为他违反了基本的政治常识。

  新时代,是一个用数据驱动、靠智能演进的时代。我们常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这样一个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工作的行家里手,必须多读科技方面的书,以加快知识更新,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不读书,不增长驾驭科技革命浪潮能力,就适应不了新时代,担当不起新使命,也不会有什么新气象新作为。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领导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不依靠读书,提高过硬本领,如何管理一方,又如何处理棘手问题。可以说,读书不仅可以提高工作能力,还能增强非权力影响力,提升个人威严威信。

  开拓进取的新时代,正是读书的好时代。很多人也许会说,现在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读书。此言差矣。越是忙,越要读书,借以抬头看路、规划出路、开拓新路。倘若只是忙于工作而不读书,看似工作很忙,却可能缺少效率,以致事倍功半。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还照样抽出时间阅读,我们没有理由不读书。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领导干部读书是一件严肃的事,靠“碎片化”阅读很难提高全面素质,靠整天“刷屏”也刷不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只有静下心、俯下身,多读文史哲,多读“大部头”,多读“前沿书”,真正达到“政治家+多面手”的水平,才可以说读有所得、读有所获、读有所成。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领导干部要多看书学习,学一点哲学、经济学、历史、逻辑,学习马列,坚持数年,必有好处。(作者系火箭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