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龙口市:“双星联创”打造过硬队伍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怎样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龙口市委组织部以下丁家镇为试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创建过硬党支部、培养过硬党员队伍是镇里党建工作的重点,而党建工作是全镇各项工作的基础。去年以来,根据市里试点要求,全镇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打造过硬党支部和过硬党员队伍为目标,创造性开展了以评选‘星级党支部’和‘星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星联创’工作。‘双星联创’载体的搭建,增强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他们干事创业、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积极性,为推进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提档升级、评先树优等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丁家镇党委书记单承瑞说。

  我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是基础,干部是关键,有什么样的带头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党支部。下丁家镇在开展“双星联创”工作以来,积极引导村干部担当尽责,真学实做,努力打造过硬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前不久,该镇河西马家村、后地村、大园村、木厂村、石板丁家村、下丁家村等村脱颖而出,在“双星联创”中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河西马家村新建的林蛙养殖基地是该村引进的重点项目,成立合作社后,村“两委”成员全部上阵,一心增加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后,“两委”干部干劲更足了。

  “双星联创”工作主要针对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创评,以激励先进、推动工作为目的,“星级党支部”和“星级党员”每年评定一次,不搞终身制。整个星级评定工作共划分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和无星级”四个等次,分“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员”两个类别,按规定的评选比例标准分类进行评定。其中,“星级党支部”确定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场所建设、制度建设、干事业绩”五项分类定星指标,以支部互评、党员群众测评、党委考评三步进行评选;“星级党员”确定为“党性锻炼、发挥作用、服务能力、群众反响、自身形象”五项分类定星指标,按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定星、党委审星四步进行评选。两项创评工作均采取百分制评分的方式予以核准定星。

  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工作干没干、干得好不好,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最明白。“双星联创”工作为党员和群众监督村务工作、推进村级发展提供了新渠道,让党员干部接上了地气,也有了底气。对获一星级以上党支部和党员的,由镇级党委授予年度星级党支部奖牌和年度星级党员挂牌。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

  今年,该镇还将“双星联创”工作与创城工作结合起来,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在各村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村级环境整治、探望贫困户等活动,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创城工作的开展。

  下步,他们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双星联创”工作,通过打造农村党建示范区、村级党建示范点、开展党员联户、党员为民承诺实事等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供稿:中共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