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烟台蓬莱市依托信息库,抓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蓬莱市加大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建设力度,依托信息库,逐步实现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精细化”管理。

  精准建库。市委组织部区分农村、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六大领域,制定出不合格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标准,并细化为52条具体表现,确保标准明确、易于理解。在此基础上,组织各党(工)委对所属党组织积极分子队伍进行全面摸排筛查,对明显不合格的积极分子,及时予以清理。经摸排合格的,各党(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专门调研组,对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进行“拉网式”梳理,确保积极分子的每项信息都精准无误。同时,建立市委、基层党委、党支部三级信息库,内容涵盖全市积极分子的姓名、证件号码、工作单位、年龄、学历等基本信息,还包括申请入党时间、培养时间、培养联系人、接受培训教育情况等辅助信息。通过信息库,全市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情况一目了然。

  动态管库。明确各党(工)委组织员担任信息库管理员,把好信息库的“入口”和“出口”关。“入口”方面,将每年7月份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推荐月”,推出一批年轻、讲党性、有作为、讲奉献的积极分子,及时补充到信息库,以保持库中积极分子的适度规模和整体质量;“出口”方面,主要是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思想,加深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认识和了解,对于不再符合积极分子标准和条件的,及时反馈相关党支部,由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作出处理后,在信息库内予以“销号”。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651名,调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78名。

  科学用库。一方面,依托信息库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市委组织部在制定计划指标时,先对信息库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总量、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从事行业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再对党(工)委报送的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对发展对象不在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内的,坚决打回调整;另一方面,依托信息库分析研判党员队伍建设现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随机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入党动机、思想动态,形成专题报告,为科学管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供稿: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