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蓬莱市建立“3+1”工作机制 加强软弱涣散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开展党员联户活动
推进党员志愿服务
从严落实组织生活
强化党规党纪教育

  为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升级,蓬莱市探索建立“3+1”工作机制,通过抓实农村党员联户、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生活3项基础性工作和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这一守底线措施,强化党员党性意识、组织观念,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推动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唤醒党员意识。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党员联户活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每名党员联系5—10户群众,明确了帮思想、帮生活、帮增收“三帮”任务,每月上门走访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务实管用的载体,促进了党员意识觉醒。建立了动态记实、每月公示、季度评比、随机调查、年终测评等工作机制,保证党员联户任务落到实处、作用发挥在平时;健全联户党员、村党支部、镇街党工委三级问题解决机制,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市54个软弱涣散村中1100多名有能力党员全部参与联户工作,联系群众6525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930多个。

  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发挥作用。结合开展农村党员联户活动,每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矛盾调解、环境整治、文明宣传、治安维稳等岗位,根据党员能力特长,每名党员认领服务岗、明确履岗职责。结合每月“主题党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村庄环境整治、邻里纠纷调解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作为每月志愿服务必做内容,让党员在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小事中展示自我、发挥作用、树好形象。全市54个软弱涣散村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40多次。

  从严落实组织生活,提高工作实效。把从严组织生活作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了“两本两台账”制度,统一为每个村级党组织印发了“三会一课”、政治生日记录本以及党员个人问题台账和支部问题台账,组织村党支部和党员每月剖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以制度促进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建设了“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每月5日作为全市农村集中学习日,统一主持学习、统一学习内容、统一监控管理,对组织不力、秩序不好、效果不佳的党支部,由镇街分管领导约谈提醒,对不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或态度不严肃的党员,由包片领导进行说服教育。目前,全市软弱涣散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到会率达到85%以上。

  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树立规矩意识。针对软弱涣散村党员队伍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三个一”专题教育,即上一次专题党课,由镇街班子成员为所联系的软弱涣散村全体党员讲党规党纪、上思想政治课,明确禁止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七个禁止”要求;参加一次专题教育,分70批次组织54个村1000多名党员参加党章党纪展览,实地开展党性锻炼,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安排镇街班子成员和包片干部与村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和重点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讲明政治规矩、指出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通过强有力的党规党纪专题教育,逐步解决党员思想、作风和纪律上的问题。目前已组织上党课19次,开展谈心谈话37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