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龙口市建强两支队伍夯实“互联网+党建”工作根基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是推进“互联网+党建”的重要举措。根据当前各系统运行情况,龙口市突出抓好内容发布信息员和e支部管理员两支队伍建设,为平台的推广使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双轮”驱动突出党建引领,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灯塔”平台内容发布系统的推广使用,为基层党建宣传和工作交流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为切实利用好这个平台,分别以组织部门自身和基层党组织两大工作体系建设为统领,建立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各层面全覆盖的信息员队伍,并实行分类指导、严格管理,实现了内容发布系统的“双轮”驱动。首先,在组织系统内部,每名组工干部都设为“灯塔”平台信息员,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信息任务、报送要求等分解落实到每名干部,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年终总评工作机制,每月中旬对上月稿件上报及采用情况进行实名通报,并严格考核奖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前5名,定为“网络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对成绩后5名且未完成个人信息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其次,在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层面,建立“灯塔”平台信息上报机制,将该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逐级设立信息员,并定期对信息上报及采用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通过定向约稿、研讨交流、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信息员工作水平。

  三级架构突出线上线下工作融合,抓好管理员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管理员队伍建设是做好平台各应用系统推广使用的基础和保障。针对38个市直党委,要求每个应用系统至少配备2名既熟悉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党建业务的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委管理员,并实行AB角工作制度,确保“灯塔”平台工作有人干、有人管,不出现空档。针对基层党支部,按照各支部至少一名管理员的原则,实现了1600多个支部管理员设立全覆盖。为选准配强支部管理员,结合机关、事业、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工作实际,重点从党务工作者、年轻党员、“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中选定。同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他们兼职担任片区大工委管理员,统筹做好各自区域、行业系统相关工作,形成了党委、大工委、党支部管理员三级架构体系。在前期重点开展的党员注册、e支部建设等工作中,三级管理员集中精力,全力以赴,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党日、送学上门等方式对全市4万多名党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市e支部开通率达100%,e支部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在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中探索推广;党员注册率达97.5%;“三务”公开系统组织树全部设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