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昆嵛山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升农村组织力

发布日期:17-12-18 15:08 信息来源: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 字号:[ ]

  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力就是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综合力,包括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经济发展力等。提升组织力,党支部是基本单元,党员是先锋,群众是保障。下面,我汇报一下对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粗浅认识。

  提升组织力,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支部书记是重中之重。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塘约道路经验之一就是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支部书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靠组织的培养培育和个人的勤勉上进。要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境界、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抵制“商品交换”原则,摒弃特权思想,做理想信念坚定、组织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有力的带头人;要抓住换届契机,用好“换届承诺书”,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公开承诺、季度评议,盯紧抓实、兑现承诺;要带头执行坐班值班、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大力探索塘约道路,以党建凝民心促民富,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支部书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会自然生成,对能力弱化的,应派驻党建指导员,联、带、促,使党支部书记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提升组织力,打造过硬党支部是关键。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组织力强弱的关键所在。党支部过硬,组织力才能过硬。要强化阵地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建立支部活动纪实制度;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要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用好“四议两公开”,建立党支部领导下的村“两委”工作机制;要增量过硬党支部、扶持一般党支部、强驻后进党支部,发挥好每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其始终保持坚强党性,充满强大动力,走在前列、群众拥护。

  提升组织力,党员要做先锋。党员合格,组织力才有生命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力才有战斗力。要落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明目标、明项目、明时效、明奖惩,重平常、重公开、重监督、重使用;要设立党员光荣榜,建好数据库;要设立党员责任岗,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制度、支部交办评议制度,推动党员尽义务树形象展风采;要在违建拆除、脱贫攻坚、致富发展、信访维稳等急难重任务中考验党员、培养干部,对表现优秀的及时纳入党支部后备人才库;要增强党员责任感、自豪感,在服务民生中锤炼党性、彰显作为,使党员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厚植党执政根基的中坚力量。

  提升组织力,管住管好管活流动党员是重要内容。流动党员是“风筝”,党组织就是始终牵引“风筝”的“线”。要创新管理模式,解决“常态管理难”,要利用新媒体手段,第一时间向流动党员传达党建工作重要部署、重要文件解读、家乡发展情况,要求流动党员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工作生活情况;要创新培训手段,解决“教育开展难”,利用节日返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对流动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情况,建档立册;要创新载体内容,解决“作用发挥难”,设立流动党员“致富信息岗”,开展“凤还巢”、手拉手等活动,支持、服务流动党员返乡创业。针对部分流动党员不积极履行党员义务的问题,要完善机制,固定证据,提醒谈话,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提升组织力,依靠、发动群众是重要保障。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十九大强调“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并首次提出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就要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使人民群众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要重新建立、充分利用“村规民约”机制,要把对党支部和党员的要求写入村规民约,要通过党员和干部带头,真正实现在党的领导下,“村规民约说了算”;要全面建立群众监督机制,邀请群众评议党务村务、评议党员、评议民生事项,涉及民生的工程质量,对专家说合格、群众说不合格的怪象要完善机制予以纠正;要提高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的话语权,加大“民意”权重,增强考核中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人民的意愿始终体现在党的事业中。

  提升组织力,非朝夕之功。应该怎样做?十九大指出,雷历风行、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