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市打造“好人之城夕阳美”品牌 强化老干部正能量发挥

发布日期:17-12-15 12:0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近年来,龙口市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当作重要课题来探索、实践,积极打造“好人之城夕阳美”老干部工作品牌,推动形成了广大老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良好局面。

龙口市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建立“三项机制”,积极引导老干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一是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通报机制。龙口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将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常委会研究议题。坚持每半年召开通报会和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通报全市工作情况,及时传达权威声音,凝聚共识,并邀请不同层面的离退休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对老干部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都亲自批示,逐项落实到相关部门,并及时向老干部反馈。今年上半年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其中,关于文明城市创建、机关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5项建议纳入市委决策。二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搭建平台,建立沟通机制。全市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规划出台后,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与老干部沟通交流,通过召开会议、发放通报信等,为老同志参与中心工作提供平台,实现了党委、政府与老干部之间的双向互动,同频共振。十九大召开前,老干部局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市化工项目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老干部局召开专题会议,讲解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并组织百名老干部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成立老干部文明监督员队伍,发动43名退休干部对全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进行监督。三是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建立学习教育机制。利用龙口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各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学习讨论、开展特色活动。9月18日,全市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老干部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组织了现场讨论,老干部们非常激动地表示,很受鼓舞,要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余热。今年以来,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传承红色精神,助力当地发展”为主题,通过“我的入党故事”“下丁家精神宣讲”“夸夸我家这五年”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广大老干部深受教育启发,更助推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老干部宣讲团”走进红军小学

福海庄户剧团排练

太极拳协会参加孝德文化节展演

老干部书画家送书画下乡进村

  开展“五送活动”,全面发挥老干部抱团优势服务社会。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通过送宣讲教育、送政策咨询、送专业技术、送精神文化、送公益服务的“五送”活动,发挥自身特长,志愿服务社会。一方面,以老年大学为平台,产生辐射效应。依托龙口市老年大学,开展了“种子计划”,每名学员都是一颗传播正能量的种子。学校78个教学班、1300多名学员,义务参与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近年来,共有86名学员,组建了21个团队,开展活动300多场。合唱班的学员于福海夫妻俩毕业后,在兰高镇建成“福海庄户剧团”,剧团排演合唱、吕剧等节目,深入社区、农村演出,今年已演出50多场次,深受群众欢迎。太极拳班的优秀学员积极参与两城区晨练点建设,免费教授太极拳项目,目前全市已有28个社区太极拳晨练点,近千名居民参与练习,推动了全民健身和传统太极拳文化的普及。二是以社团组织为载体,打造品牌活动。着力培育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艺术团、爱心奶奶团、老年书画研究会、太极拳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东海社区临时居住异地离退休干部艺术团等7个老干部社团组织,将离退休干部组织、凝聚起来,打造了一系列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品牌活动。老干部宣讲团常年开展宣讲正能量活动,今年以来,深入校园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6次,受教育青少年近6000人次;“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姜永祥为10处镇街区作“合格党员”的主题报告,受到广大机关干部好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科技惠民”活动,通过传播科普知识、创立示范基地、开设咨询热线等形式,引领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道路。老干部艺术团的老同志发起点亮“微心愿”活动,与媒体合作帮助家庭贫困儿童,在社会上产生较好反响。

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正能量活动

老干部社团“爱心奶奶团”参加志愿公益活动

老干部艺术团参加公益活动“点亮微心愿”捐助家庭贫困儿童

老年大学学员参加“孝德文化节”演出

《释放正能量,银发亦生辉》系列专题片

  打造“四个精品”,评选推广老干部典型引领社会风尚。通过拍摄一系列宣传片、开辟一个专栏、建立一个人才库、出版一批优秀作品,不断挖掘宣传老干部中的优秀典型,使每一位老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在全社会形成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拍摄一系列专题片。对全市老干部典型进行了挖掘整理,通过公众评议、事迹评分,从60名优秀老干部中遴选出12名叫得响、过得硬、影响大的典型,拍摄成《释放正能量,银发亦生辉》系列专题片,在电视、广播中播出,收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果。二是开辟一个专栏。在龙口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桑榆晚霞”专栏,每月一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发布老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目前,已发布20期,阅读量超过6万人次。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奶奶团”在专栏宣传后,获得无数点赞,有50多名退休教师和30多名社会人士了解后主动加入其中,参加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三是出版一批优秀作品。号召老干部通过文艺作品释放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老干部通过书法、绘画、摄影等多种形式表达内心感悟、抒发爱党情怀,举办书画展览、摄影比赛等活动10余场。龙口市委宣传部退休干部田长尧用心学党章,创作10万多字的读书心得,老干部局为其出版红色诗集《不忘初心》,在全市老干部中掀起了“学党章、写心得”的热潮。四是建立一个人才库。全面实施退休干部“人才志愿”行动,从老干部人才的专长、志趣爱好、工作经历、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实际出发,全面了解和掌握老干部的专业技能和特长优势,建立了涵盖农业、科技、医疗、法律等10多个专业800多人的人才库。针对2016年旱情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市委老干部局推荐水务局退休干部于百荣,为山区群众找水井近百座,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吃水和农田灌溉问题。

  来源:中共龙口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