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莱州市沙河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潘馀堂事迹

发布日期:17-10-30 17:46 信息来源: 字号:[ ]

  信仰给生命一个支点

——莱州市沙河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潘馀堂事迹

  题记:风雨四十三年,黑发结霜织日月。初心之择,一生无悔!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地为百姓服务;不为名利所累,只有始终如一地为党工作。在病魔和困难面前,他用自己坚定不移的信仰给了生命一个坚强支点,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意志与决心。

  2012年3月26日,对于莱州市沙河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潘馀堂来说,是一个不愿谈起却又难以忘记的日子,就在那天,他被医院确诊患上了肺癌,医生建议他去济南接受治疗,当时的一瞬间,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村里那些让他放心不下大大小小的事。治疗期间,正值村里进行河坝修复、桥加护栏等工程,他每天用电话指挥调度,白天询问工程进展情况,晚上查岗看巡逻人员到位情况。出院后第二天,他就赶到工程现场,亲自干活。村民看着他带病忙碌的身影,都噙着泪水说:“潘书记,歇歇吧,身体要紧。”他却说:“大家当初选了我,我不为大家尽心尽力,就对不起全村老少爷们。”尽管身患重病,他却天天坚持上班,就算是腊月三十晚上也亲自到村委值班,从未因治病耽误工作。今年72岁的潘馀堂,已经在岗位上干了43年,尽管饱经沧桑,但他始终劲头不减,他常说,工作起来就会忘记病痛,老百姓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

  90年代在潘馀堂的带领下,寺沟村创办了村集体企业,并带动周围群众干起了废旧塑料加工,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但废旧塑料加工严重污染环境,2016年底,随着全市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寺沟村干了20多年的塑料行业被要求停产,这对潘馀堂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在他心里寺沟的塑料园区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倾注了他无数心血,现在却要亲手扼杀,让潘馀堂寝食难安。经过几天几夜的反复思考,在宏观政策和长远利益面前,他果断舍弃了村庄的局部利益,在他心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服从党的号召就是“天职”。潘馀堂多次召开村庄企业业主会议,并拖着病躯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更多次,在他不懈努力下,村里的涉塑企业第一时间进行了停产整治,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村里的经济命脉断了,他并没有消极抱怨,而是快速适应新形势,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新路子,建立起“掖之南”蓝莓采摘基地,再次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对于病魔,他选择顽强抵抗;对于困难,他选择逢山开路;对于工作,他选择默默坚守;对于使命,他选择牢记初心。潘馀堂用生命诠释着老百姓心目中的党员最美形象,用奉献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最质朴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