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17-10-30 14:55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报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紧密联系组织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基本思想,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方面,要把讲政治上升为思想自觉。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理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另一方面,要把讲政治转化为行动自觉。工作中,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就必须以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要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大势中去谋划和推进,把选干部配班子与推进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与推动发展、服务动员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把人才工作与全市战略布局、事业发展需求、时代趋势变化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全局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的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干部调配、人才支撑、组织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把重发展作为关键所在。一要清醒认识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拓了一系列“创新”,实现了一系列“不可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虽然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对国家所处的历史阶段要有清醒的认识,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只有充分了解我们的党情国情,制定政策、推进工作才能更切合实际、更有针对性。二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无畏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各级组工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党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要时刻牢记组织部门的责任担当。组织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就必须立足本职、干出实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念,落实制度治党要求,从严教育干部,完善干部考核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第一责任。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要强化政治功能,扎实稳妥开展村居“两委”换届,深化“两新”组织“双百双十”工程,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功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选人用人上,要突出政治标准,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关心爱护、大胆使用,对不胜任、混日子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在人才引进培养上,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继续实施“聚才兴龙”工程,开展精准集约式引才,督导人才作用发挥,让他们真正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三、深入领会新时代的治党理念,始终坚持把强作风作为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作为基层组织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份,在主动承担起管党治党责任的基础上,要在作风建设方面做好引领和示范。一要带头做好表率。要把组织系统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基本作风传承和发扬好,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带头立德修身,守住做人做事底线,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严把标准关口,严格工作纪律,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把干部作风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树立起鲜明的用人导向。二要树牢群众观念。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更应该是群众之家。组工干部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制定、问题在一线解决,用实际行动阐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要坚持从严治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把“责任田”种成“示范田”,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坚持从严带队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加强自我改造、自我修炼;加强组织部门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使之深入灵魂、融入血脉、成为自觉,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打造成“过硬队伍”。

  (作者:龙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郝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