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创新做好“三个加法”抓实区级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17-10-16 17:0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牟平区按照上级要求,着眼健全完善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创新做好“三个加法”,从严从实抓好区级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清单+提醒,规定动作不漏项。建立每月任务清单。根据上级要求和区委实施方案,每月对区级领导需完成的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并于月初向区级领导班子发放当月任务清单,提示区级领导本月的学习内容、党课安排、调研任务等,让区级领导“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当月工作,避免出现漏项。实行双重工作提醒。一方面,印发《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指导区级领导所在支部建立政治生活提醒机制,每次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提前以书面形式通知区级领导,提醒其按时参加;另一方面,每月26日,由区委组织部查阅区级领导当月工作的印证材料,对于尚未完成的,以书面形式提醒其抓紧落实,杜绝“欠账”,确保落实到位。

  二、理论+调研,深化学做求实效。一是坚持坐下来学理论。要求区级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区委常委班子层面,由区委书记牵头起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安排》,并划分7大学习专题,真正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目前,区委常委班子已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二是定期到基层搞调研。要求区级领导每季度到基层开展1次专题调研,每年到镇街作1次形势任务报告,每年撰写1篇理论文章,切实做到学做结合。十一期间,区委书记先后到盛泉泵业、张皮村蓝莓产业园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区政府班子建立了周末办公制度,由区长带队,全体班子成员每周走进1个镇街或企业现场集体办公,现场听取意见诉求,现场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三、示范+指导,以上率下浓氛围。一方面,为所在支部及党员作示范。制定下发《关于把区级领导所在支部建设成示范支部的通知》,要求区级领导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强政治学习、落实组织制度等6个方面,为所在支部党员作示范、当榜样,引导党员积极争做合格党员,带领所在支部努力争创过硬支部。另一方面,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指导。要求每名区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社区、农村、学校和企业党支部,结合开展“双管双责”等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工作落实,指导建设示范过硬支部,在全区基层支部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目前,26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基层支部86个,听取工作汇报110多次,实地联系指导9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