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福山区坚持抓重点、学先进、谋深化实施“精准对标”学习机制

发布日期:17-10-13 15: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福山区实施“精准对标”学习机制,把学习观摩与推进党建重点项目紧密结合,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筛选学习标杆,组织实地考察学习,通过精准对标、精准学习、精准提高,推动全区“基层党建深化年”重点任务取得实效。

 

  学规范、建制度,深化农村党建

  针对农村党建工作面上长期存在“老大难”问题,研究确定了实施“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培植集体经济特色村等党建重点项目,以学习考察为契机,补短板、抓规范、促提高。3月25日,围绕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等内容,组织组工干部和各镇街园政工书记、组织委员赴荣成市实地考察,学习集体经济发展、村居规范管理、村级审计督查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结束后,对相关措施进行了细化完善,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班子建设、党员管理、事务管理、场所建设4个方面,细化明确12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为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争取区财政年度专项资金200万元,确定了一批特色项目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筛选确定扶持项目23个,分别制定了培植方案,正按计划指导推进,年底前将组织集中评审。

  学管理、抓载体,深化平台建设

  积极适应城市党建工作新要求,把建设区、镇街、村居(社区)三级党建服务平台,确定为党建重点项目,对标全国一流,筛选确定学习标杆,组织观摩学习。5月31日—6月3日,组织相关科室干部和镇街园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到上海、厦门实地观摩学习,密集考察了上海自贸区党建服务中心、陆家嘴综合党委“金领驿站”和厦门市集美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海沧自贸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考察中,注重了解建设运行情况,学习党建平台建设的理念方法和运营管理经验,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研讨。归来后,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照前期下发的《关于建设区、镇街、村居(社区)三级党建服务平台的意见》,围绕发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资源共享、孵化培育、信息交流“五个功能”,健全服务内容项目化、联席会常态化、人员管理规范化“三项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尽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成果。目前,3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基本完工,5处示范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正在推进,2处园区党建服务中心正在施工建设。

 

  学理念、抓创新,深化社区党建

  积极适应社区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新任务、新要求,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作为重点项目,组织深度学习和实战化训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先进的理念、谋划最管用的措施。6月9日—6月15日,与全国一流的支持型社会组织—上海恩派合作,采取专业机构全程“陪伴式”教育模式,组织41名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赴成都举办“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研习班。培训班通过研讨式、情景化、实战化教学方法,先后围绕社区协商共治、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区精准服务、基层治理创新等专题,组织了深度学习研讨。参训的社区干部普遍感觉,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践性强,通过培训确实更新了理念、开阔了眼界、取到了“真经”。培训结束后,围绕社区党建与基层治理、社区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等内容,组织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2期“党建论坛”,进一步找准了努力方向、明确了推进措施。6月2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来福调研,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