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招远市政府办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和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17-09-08 10:09 信息来源: 字号:[ ]

强化四种意识 打造四严机关

招远市政府办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和党员队伍建设

  面对当前处于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的起步关键时期,招远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一三五七”的发展思路,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采取新举措,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服务者、协调者、推行者的作用,为推动招远市加快发展、转型突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认知水平。

  政府工作千条线,政府办是一根针。办公室工作在机关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讲政治,顾大局,与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是对每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的必然要求。作为市政府的参谋部和服务部,政府办狠抓思想建设,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努力发挥好“排头兵”的争先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全办工作人员政治素养,进一步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严格的政治纪律、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二是强化精品意识。始终把做好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办公室提出“文稿起草要重质量、调查研究要重实际、信息反馈要重及时、督查落实要重实效”的要求,在力求高度、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以文辅政的水平。

  三是强化效率意识。力戒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由工作拖拉、消极依赖向立说立行、激情干事转变,由囿于常规、循规蹈矩向敢于担当、灵活变通转变,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四是强化奉献意识。着力于引导全办工作人员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树立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的意识,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得与失的矛盾。

  二、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清正廉洁和务实勤政的形象。

  时刻将队伍建设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法纪意识和奉献意识,克服功利主义和松懈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既务实清廉又敢干事、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队伍,勤政廉政,让组织放心,使人民满意。

  一是以创建“四严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全体党员划分为6个党小组,每月定期开展党小组组织生活,并将每月25日定为主题党日,精心组织了西山烈士陵园党性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楼道悬挂党建标语,让全体党员干部既在集体活动中提高自我,又在日常工作中耳濡目染,党建制度更加规范化、长效化。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目标,建立终身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每周一晚上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制度,主要突出理想信念、党纪党风、法制观念和专业知识等四个方面内容。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日常监督,时时刻刻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同时,始终把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长抓不懈,修订完善了《工作规范》、《考勤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使用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激发全办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强化了敬业奋斗的意识,使办公室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在办公室形成了干部清正、风气纯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建立健全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申和强化了“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会议在研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开展《牢记党员身份,争做时代先锋》等主题党课教育四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两学一做”四个专题的研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筑梦中国》、《永远在路上》、《榜样》等宣传教育片以及《警钟》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来我办讲授专题党课。

  三是持续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总支的主体责任,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持久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健全作风建设治本机制,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建立完善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效能

  作风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永恒主题。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孙付春市长提出的“团结、忠诚、奉献、博学、认真”十字要求,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大练兵活动,争做服务“全域城市化”的排头兵。

  一是开展“业务骨干上讲台”活动,迅速掀起“争当学习能手”高潮。在市政府办公室内部,要求各科室根据各自业务特点,自行确定讲课骨干和主讲课题,全办共筛选出材料写作、金融创新、安全生产等43个课题,排出了全年的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一晚上集中学习时间登台讲课,既为展示个人魅力,也为搞好业务的传帮带,各科室轮着来,在讲台上比起来、赛起来,目前已开展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保密教育等8个课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针对全市面上公文起草提报不规范、传文流程不统一等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市公文处理暨应急管理培训工作会议,对全市所有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和文管员,统一开展公文写作、公文处理、报客、请销假、应急处置等培训,使全市政府系统办公程序得到有效规范。

  二是开展“效能大提速”活动,迅速掀起“争当抓落实高手”高潮。从年初开始,一场“效能风暴”在市政府办公室全面掀起。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大会、政府工作会、“两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后,市政府督查办第一时间对所有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建立了督查台帐,并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牵头制定了“1155”项目包帮制度,对所有分解事项每月一次督查,一次通报,严督实查促进各项工作迅速展开,确保达到进度要求。各科室的工作节奏也明显加快,目前已编制《专供领导参阅信息》、《政务信息》、《政务参阅》等共30余期,完成高质量调研3篇,并被烟台市政府张永霞市长批示1篇,公平公正办理重要行政复议案件9件,提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接听处置市长公开电话1500余个,代表委员满意率、公开电话结服率均达到100%,组织开展了全国贫困归侨侨眷调查摸底、应急预案修订、护林防火巡查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在全办形成了“抓落实、提效能”的浓厚氛围。同时,为更好地促进工作交流、互通有无,建立了政府办微信群,实现工作部署、落实整改和交流经验的零距离沟通。

  三是开展“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活动,迅速掀起“争当服务标兵”高潮。在办文方面,进一步理顺文件收发流程,建立完善收发文、保密、用印等各项制度,严格把好文件起草、审核、签发关,抓好收文登记、批转、反馈等各个环节,坚持急件不过夜,对领导批示每月进行调度,公文处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在办会方面,参照上级会务接待有关规定,制定了清晰严格的会务组织和行政接待制度,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接待陪同人数,对办会主体、分工、通知、范围、接待标准等逐一进行规范,做到会议组织有序、接待服务周到。在办事方面,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把每件事情、每项工作都考虑得更周全、安排得更细致、办理得更完美,特别是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有请示、有反馈,坚决杜绝擅作主张和“想当然”情况发生。

  四是开展“党风党纪在我心中”活动,迅速掀起“争当党的忠诚卫士”高潮。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底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创建“四严机关”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以党规党纪、纪委文件和典型案例等为主题的廉政教育,自觉厉行节约、守住底线,坚决树立和维护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制定完善了《应急值班管理制度》,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24小时无缝隙值班,节假日全天候坚守岗位,确保不出问题。坚持把后进村帮扶作为重要抓手,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到后进村挂任第一书记,集全办之力对后进村进行帮扶,为毕郭镇犁儿埠村等村庄建设了道路、水利、文化健身等设施,因村施策拓宽增收渠道,把宗旨意识、作风转变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