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干字当头全线突破棚改征迁工作

发布日期:17-08-18 11:08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5月以来,莱山区承接全市上下强力推进棚改征迁的大好机遇,启动“旧村改造提速攻坚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基层组织延伸至棚改一线、机关干部蹲点一线、党员带头奋战一线,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保障了棚改征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创造了两个月拆迁5109户的“莱山速度”。

  一、领导干部靠上攻坚。将征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征地拆迁每月调度一次,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调度一次,通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大事难事,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街区主要负责人具体推进的三级棚改工作体系,成立重要事项“7+1”领导小组,挂牌调度、销号管理,切实提高拆迁执行力。积极配合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征地拆迁工作。接到征迁计划后,立即确定7月5日前协议签订率100%、已放线范围内清表率100%的“双百”目标,6月29日启动征迁工作当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调研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并坐镇指挥,抽调150多名机关干部全力靠上,安排200多人、5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的专业施工队伍分线作战,分成12个小分队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攻坚,实现征收评估、协议签订、地上清表等环节同步联动、随签随清、压茬进行,所有征迁补偿协议签完仅用7天,完成放线范围内清表工作仅用6天。

  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征地拆迁中坚持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奋战在一线,成立由优秀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先进群体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围绕思想引导、矛盾化解、关心关怀等内容,善始善终为棚改工作提供志愿服务。涉及棚改任务的党员、公职人员和离退休干部都主动亮明身份,带头作出承诺,为普通棚改户做出示范和榜样。为做好滨海大社区二期征迁工作,滨海路街道建立征迁工作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改造征迁誓师大会,组织4个村居的147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签署《支持改造征迁工作承诺书》。以党小组“网格化”细分任务,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比贡献”活动,制作党员征迁进度图进行全程公示,既提高了党员威信,又为群众树立了坐标。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核心作用,选择精干力量成立党员攻坚队,创新“797”超常规工作法,每天早7点入户做工作,晚上9点入户结束并听取工作进展,每周工作7天,以全时无休的工作状态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基层组织全程发力。坚持把支部建在征迁一线,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征地拆迁、搬迁安置、维护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村居“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组织学习棚改征迁政策法规,征求群众意见,真正把征迁办法宣传透,把优惠政策宣传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传到户”,创造了阳光、公开、公平的良好征迁氛围。结合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园区工委对棚改项目所涉及的村居“两委”班子和干部逐一分析研判,加大软弱涣散班子整顿力度,教育引导村居干部真心实意地服务群众,得到群众认可,赢得民心、赢得尊重,用换届选举结果检验工作成绩。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干部主观能动性,指导各村居成立棚改工作办公室,由村居“两委”委员、妇女小组长、村委工作人员等担任成员,通过他们在村里威望高、人头熟的优势,带领和动员亲戚、朋友、邻居积极配合征迁。他们“5+2,白+黑”地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评估,核实房产、土地面积,并为每户征迁资料建档立案,在征迁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