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强党性 提能力 争当“昆嵛先锋模范党员”

发布日期:17-08-16 09:56 信息来源: 字号:[ ]

  针对机关党员的先锋性表现不突出问题,昆嵛山保护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通过践行“不畏艰难、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昆嵛精神”,通过带头推进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通过扶贫攻坚比贡献等11项活动,推动党员树旗帜、立标杆、做榜样。

  一、在深学细学中争先进当模范。一是框定学习时间与内容“集中学”。每周利用1小时以上的时间集中学习,利用区工委党校、机关显示屏、户外宣传栏等载体,采取集中授课、观看电教片、现场教育等形式经常学,真正做到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分散学”。即每周精读一篇好文章,每季度精读一本好书,每半年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每个党支部每半年向区工委推荐一本好书。三是结合实际“现场学”。充分利用“一一·四”暴动展馆、策源地等组成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在真做实做中争先进当模范。一是抓实“主题党日”。拓展每月28日“主题党日”内涵,集中4个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同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所包村,抓基层党建、抓特色打造、抓违建拆除、抓志愿服务,在服务基层一线中比拼作为展示形象。二是加大“机关事业单位与村联建”党支部力度。与全区环境整治单位联包工作相融合,原则上环境整治联包的村也是机关事业单位与村联建党支部的村。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选好载体,打造亮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蝶变”工程。三是要抓实抓细抓业绩。通过践行“昆嵛精神”,推动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始终将党员意识和业绩意识牢牢融合,在森林防火、惠民为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发挥主导、引领和骨干作用,始终做到“亮身份、做表率,用行动服人,用奉献感人”。

  三、在真改实改中争先进当模范。一是抓实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定出台《“向先锋模范党员看齐”行动意见》,部署开展了机关党员11项行动,评选出了42名“昆嵛先锋模范党员”。下一步,区工委将对表现优秀的党员采取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宣传表扬,梳理一批标杆党员,弘扬正能量;对积分较低、表现落后的党员,党组织要进行警示谈话,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要求作出相应组织处理。二是针对问题集中改。组织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通过集体查、群众提等方式,分别建立了党支部、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跟踪督导落实,确保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三是健全制度长效改。着眼以制度促规范、抓根本、管长远,严格执行《严管干部严厉问责暂行规定》《严管党员严抓党建工作意见》,实施刚性问责、督办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成效。今年以来,已对5名工作不严不实的干部进行了点名通报批评。

  (供稿: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群工作部)